代表委员议政录:全国工商联建议设立科技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景勇、周婷玉)全国工商联在政协提案中提出,为解决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建议设立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银行,以企业融资需求为中心,提供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多种融资服务。

  创造一个良好融资环境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分析认为,技术创新活动和科技型企业成长有其特殊的规律性,目前我国银行的制度安排与科技型企业的创新特点不相匹配。因为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具有较大风险,很多商业银行对其融资要求望而却步也是一种理性选择,因此需要科技银行的出现。

  全国工商联的这份提案提出,科技银行可以放宽贷款利率范围,创新利率收益方式,要有与高风险匹配的高收益方式,并且使这种收益稳定而且可控。

  他们进一步说明,在规定范围内,科技银行贷款可以自主定价;创新利率收益模式,针对成长性科技企业的特点,不设固定利率,将银行收益与企业发展挂钩,实现银行与企业共成长。科技银行要创新担保模式,可以结合科技型企业的特点,从抵押、担保、信用评估等几个方面进行创新,允许企业以技术专利等

知识产权作为抵押担保,甚至可以探讨担保由有限责任扩展到企业家个人的无限责任。

  全国工商联提出,设立科技银行是我国银行制度的一项改革,需要进行试点,以积累经验。他们建议在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如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新区和深圳高新区等先行试点。据介绍,这些高新区的政府部门和不少企业对建立科技银行持非常赞同的态度,并表示了很大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