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可柱:降低地价才能最终降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21:52 人民网

  近些年来,房价问题一直是一个百姓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居高不下,买不起房的苦,买得起房的亦苦--在高额的供房开支下不得不压缩其他支出,以致出现了新的“房奴”一族。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能够让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越来越少?

  洪可柱: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国家已经高度关注,对房价问题投入了很多,并且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现在很多城市房价依然上涨。其原因,我觉得,一个是体制问题,我们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对房子的看法发生了偏移,把住房看成跟其他商品一样的商品,没有把住房看成既是一种商品,又是一种特殊商品,并且具有社会公共用品的属性。因为“居者有其屋”是一个最基本的权利;第二个,我觉得政策上,有些地方政府采取出售土地的办法,而且谁的价格高就卖给谁,这样地方政府就不断地提高地价,作为一种重要财政手段,致使很多政府违规出售土地的问题越来越多,使中央三令五申严格保护土地的政策,得不到遵守,这种状况,同时也给房地产商以挡箭牌和借口,地价提高成本就必然提高。第三个,利益博弈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不正当的利益博弈,某些地方政府跟房地产商的利益达成了一致,同广大老百姓的要求却成为了对立状态,房子盖的都是高端房子,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则没人去建。第四个,是房地产开发的结构比例严重失衡,应该是有5-10%建廉租房,给买不起房子的人,再有10-15%建商品房,给买得起房子的人,中间70%-80%给买得起房子,但买不起高端房子的百姓。以上这些,导致了普通群众望楼兴叹。

  记者:解决这个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洪可柱:我有一个大胆的建议,应该从斩断地方政府将地政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上入手,有些地方政府,靠出售土地的使用权,一次性收取土地出让金的制度要停止,代之以产权机制内每年收取物业税的形式进行。这样某些地方政府靠寅吃卯粮,把后面政府的收入在一届政府内用光的做法就可以得到抑制,为所在地区的可持续增长打下基础。所以说,如果地价取消,因为建筑成本是可控的,因此,

房价就可控了,全国房价高起的趋势就可以真正降下来,百姓买房前期的一次性投入也就自然降低,这将有利于
房地产
市场的健康发展。

人民网
记者 王新玲 蒋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