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朱善萍:我就是热爱这个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22:06 人民网

  

特级教师朱善萍:我就是热爱这个行业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国家特级教师朱善萍

  江苏团人大代表朱善萍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国家特级教师。在课堂上的她,面对学生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有无限的精力和爱心。她说:“我就是热爱这个行业。”

  支持“师范生特殊津贴制度”

  有人说,教师就是“孩子王”,很苦很累。也有人说,“干一行,怨一行”。可是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朱老师并不这么觉得。在她的心里,“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一定好好去做。教孩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我喜欢教师这个行业。”朱老师说话时语速很快,声音饱含热情,很能感染人。难怪学生们都喜欢她。

  今年她带来了一份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高等学校师范生特殊津贴制度。她说,制定高等学校师范生特殊津贴制度很有必要。有优秀的教师才能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不少从师范院校外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口语不过关,不能成为合格的外语老师。

  中国近代师范教育建立以来,国家一直对师范生给予优惠待遇,如免除学杂费和其他费用,还可以领取一定的补助金,免除了很多优秀的家境贫寒学生的后顾之忧。这些措施吸引了很多优秀学生选择师范院校。因此培养出了一大批精英教师投身国家的教育事业。后来国家对师范生的特殊政策渐渐减少,师范教育被弱化,不利于培养优秀的教师队伍。

  大学生做家教应该从两方面看

  目前很多在校师范生选择在课余时间做家教。朱老师说,一个好的教师在成长阶段应该广泛涉猎各领域的文化知识,如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教育理论等。然而,做家教占用了在校大学生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一旦形成恶性循环,整个教育事业力量就会被削弱。虽然社会上对在校大学生家教有一定的需求,但是在知识储备尚不足的阶段,做家教的在校大学生和他们家教的对象中小学生都是受害者。

  若国家对师范生提供一些特殊的优惠待遇,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优势,集中精力挖掘自己的潜能,研究教育方法,培养创造性,那么毕业后才可以在教育领域不断地发挥能量。

  她说,对于在职教师来说,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教师工资待遇的提高使教师们对教育工作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地把学生带好、教育好。

  朱老师的教学经验对教育工作者也很有借鉴作用:她首先着重把理想教育灌输给每一位学生,使学生有了进步的目标和动力;同时她不断地给予他们好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实现自己设定的一个又一个目标,帮助他们每一天都离理想更接近。朱老师说,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学生从一个刚进班里时的所谓的“差生”,到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的过程,她感到异常满足。她说:“我总是告诉学生,教会你们的是你们自己。”

人民网
记者 田兴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