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书记卢雍政:建立社工队伍帮扶问题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0:01 CCTV《互动在12》
团中央书记卢雍政:建立社工队伍帮扶问题孤儿
卢雍政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7日,CCTV《互动在12》播出“对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绍刚:各位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互动在12》。在两会的12天里,每天我们都会请来一位部长,就两会期间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的连线讨论。

  主持人张绍刚:今天在节目当中将会有一些特殊的人群进入到演播室的讨论环节。

  解说:贵州省一位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罗红霞,最近被查出左肾积水,她可能会终身瘫痪无法走进校园。今天我们将接通罗红霞家人的电话。

  解说:他们身体健康却被故意致残到街头乞讨,总有一双无形的黑手在幕后操纵他们。如何去保护这些被控制的流浪儿童?一位长期关注流浪儿童的热血青年将与我们互动。

  解说:上海的小李是一个孤儿,缺少家庭关爱的他成了问题少年。一位陌生人的帮助使小李的人生的轨迹发生了改变,今天小李也将参与我们的互动。

  主持人张绍刚: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请到一位嘉宾和刚才我们谈到的三个特殊的人群进行互动连线,来共同探讨两会代表、委员格外关注的未成年人成长的话题。

  解说:卢雍政,湖南省益阳人,1967年出生,毕业于

武汉大学中文系,2005年12月共青团十五界四中全会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主持人张绍刚:卢书记,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张绍刚: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有一位嘉宾迫不急待地在电话机前等着希望能够和您沟通。

  主持人张绍刚:为什么?因为他现在实实在在地遇到了一些困难。先来看一下他的故事。

  【视频内容】

  解说:画面中的小女孩就是罗红霞。这天一大早罗红霞的父母就带着小红霞来到了离家两公里路程的村卫生院。

  医生:“疼不疼?”

  罗红霞:“疼。”

  医生:“疼啊?一天要去多少回厕所?”

  罗红霞:“十多回。”

  解说:小红霞得的病是肾积水,从2006年初得病到现在已经一年多的时间。

  医生:“往后可能会出现肾衰啊,甚至死亡的可能性很大。治这种病需要很多钱,还必须要到大医院去治疗。”

  解说:罗红霞的家住在贵州省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十四岁的小红霞今年上初中二年级。小红霞的父母都是农民,一家人靠着三亩田地过日子。

  罗红霞的母亲:“没得病之前反正跳啊、说啊,她都肯说话。现在她每天都是呆痴痴的这个样子。”

  解说:小红霞的母亲说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在班级排到前几名,是个老师喜欢的好学生。和同龄的孩子们一样,小红霞也有自己的梦想,将来要考大学,长大了做一名医生。自从得了肾积水后,小红霞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影响,慢慢变得少言寡语。她害怕自己得病后就再也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试着和小红霞进行沟通。

  记者:“你觉得自己坚强吗?”

  罗红霞:“……”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罗红霞:“……”

  解说:2006年2月,罗红霞的父母来到了江苏省一个纺织厂打工挣钱。半年的时间里夫妇俩就有了八千元的收入,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可就在这时罗红霞的母亲突患急性肾结石,打工合同还没有到期就匆匆回家治病,花掉了四千元。因为合同违约又被纺织厂扣掉三千元。

  罗红霞的父亲:“我也没有其它办法了,只要一想到这些事情,我心里就非常难受。”

  解说:据罗红霞父母了解,贵州省相关部门正在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开展免费医疗的活动,那么小红霞有希望得到帮助吗?

  【视频结束】

  主持人张绍刚:好,接下来我们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罗红霞父母的电话。

  主持人张绍刚:喂,喂,您好,是罗红霞的父亲吗?

  罗红霞的父亲:对。

  主持人张绍刚:老罗,现在有什么实际和具体的问题想要和卢书记沟通?

  罗红霞的父亲:现在我的困难就是,我就是说现在经济困难。希望给孩子把病治好。

  卢雍政:她这个病医院可以治吗?

  罗红霞的父亲:她这个病现在医院,他不肯定能够做手术。现在就是说经济非常困难。

  主持人张绍刚:卢书记,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对他们的帮助方法吗?

  卢雍政:应该讲,这样的现象在全国还是相当程度的存在。

  卢雍政:那么共青团组织也有这样的机制,比如说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建立起专门的为患病的,就是在医疗保障体系建立过程当中一时还覆盖不到的。

  卢雍政:为他们建立起专项的救助基金。这项工作呢,我想我们要尽快的开展起来。

  主持人张绍刚:老罗是贵州的,贵州有没有具体的做法?

  卢雍政:贵州团省委有青少年的维权服务中心,也有专门开通的为青少年服务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

  主持人张绍刚:这样吧,卢书记,既然说到了贵州的12355热线,请导播帮我们接通一下12355。喂。

  工作人员:你好,我是贵州12355。

  主持人张绍刚:您好,您怎么称呼?

  工作人员:免贵姓杨,我叫杨震。

  主持人张绍刚:杨震你好,我是张绍刚。现在在我们演播室的还有团中央书记处的卢书记。

  杨震:你好。

  卢雍政:你好。

  主持人张绍刚:杨震,我们今天遇到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在贵州有一个叫罗红霞的同学,身体有问题,手术费没有办法筹集那么多,我们12355可能给提供什么帮助吗?

  杨震:我们贵州12355目前正在联合贵州省卫生厅在为贫困的青少年发起提供医疗免费手术的这个活动。

  杨震:针对的对象主要在7岁以上、18岁以下的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急需要手术的这样的青少年。

  主持人张绍刚:以你们的力量来说,每年能帮多少人?杨震。

  杨震:今年我们帮50例。

  主持人张绍刚:我很关心杨震你们的经费来源是什么?

  杨震:是这样,我们动员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一个是咱们省的省医院,还有一些名医,我们来发动他们来做这个公益活动。

  卢雍政:这就是共青团的优势。我们连接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整合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

  主持人张绍刚:卢书记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办法。老罗你在电话线上吧?

  罗红霞的父亲:在。

  主持人张绍刚:我想现在我们就在节目里面帮你和杨震搭上线,好吧,杨震?

  杨震:好的。

  主持人张绍刚:有老罗这么一个情况,希望12355能够切实地给罗红霞一些帮助好吗?杨震。

  杨震:好的,她如果条件符合,我们会尽快安排给她做(手术)。

  主持人张绍刚:谢谢老罗,同时也谢谢杨震。

  杨震:好的,我们抓紧。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二位,再见。

  主持人张绍刚:所以这样的事情是很开心的事情。那块有人需要帮助,然后我们今天在电话线上就能够给大家接通。

  主持人张绍刚:但是我相信,对于咱们贵州省来说,需要帮助的不止50个人。

  卢雍政:我想这种事情古人早就说了,勿以善小而不为。通过我们的努力,我想最初可能是50例,也许几年以后就是500例。

  卢雍政:重要的是我们要从现在开始要行动起来,救一个人,我想也比我们坐而论道要好得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