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公楼豪华怪象就是与民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0:05 红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向新华社记者展示了一组地方政府办公楼“豪华怪象”的照片。这组照片在网上公布后,引起了一些代表委员和广大网民的强烈义愤。叶大年说:“这些办公新区有一个共同模式:离老城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配以几百亩、上千亩的硬质广场,有的附近还建设豪华会展中心,人工开挖广阔的水景。”

  其实,地方政府办公楼豪华之风,刮了早已有些年头了,只是这几年有你追我赶、愈刮愈烈之势,也几乎刮遍全国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机关楼为啥越造越高大、越豪华、越气派?思想根子是“官本位”、“官老爷”意识。自以为当官就该高民一等,老百姓信的房子越住越大了,老板们的办公楼越盖越高了,一些领导干部就心里不舒服,加上向上显摆请赏的政绩冲动,别说是有钱,就是没钱,借钱也要把办公楼盖得高大威猛、气势压人。从制度上讲,各级人大对政府怎么花钱、花多少钱的监督作用缺失或者无效,导致政府花钱随心所欲,一幢幢豪华办公楼在群众的骂声中拔地而起。还有一种原因是,修建豪华办公楼,是一些领导干部权力寻租的便捷途径。一些贪官的劣迹早已表明,好多豪华办公楼的背后,都有贪污腐败的黑手。这些难怪一些办公楼被群众讥讽为“腐败楼”。

  而就地方政府办公楼“豪华怪象”的性质而言,这是典型的与民争利。地方政府建造豪华办公楼,占用大片土地,好多办公楼“大而不当”,设备求大求全,空置率很高,水电等

物业管理支出更是浪费惊人。而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如果勤俭节约,可以解决好多民生问题。今年1月份,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谈到广东将提高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时说,我们花3个亿,在广州只能盖个楼,但我们拿这3个亿给3000万农民每人增加10元钱合作医疗补助,使他们的补偿封顶线从6000元提高到9000元,惠及的就是3000万农民啊!一些地方可谓“民生多艰”,但政府部门却是“崽花爷钱不心疼”,讲究的是自己“先享受起来”,不仅不为民解忧谋利,还处处与民争利!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政府的形象,是与政府勤政为民的能力和实绩成正比的,而与政府办公楼的高大豪华程度成反比的。一些政府办公大楼造得豪华气派,门高院深,“豪华大空间多数离人口和商业聚集区很远,一般老百姓是享受不了的。也可能在节假日,有钱人可以开车到那里享受一下”,但越是高大豪华,群众也是反感痛恨,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越是矮小丑陋。倒是新华社报道过,河南省洛宁县县委原有的办公楼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本世纪初被认定为危楼,2004年拆除后,一直没有修建新的办公楼,县委的15个部门租房办公,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在一些比较发达富裕的国家,政府办公楼往往都是老旧的、矮小的,这与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未富先贵”、“富而思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说,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映强烈。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但愿,政府办公楼“豪华怪象”不再恣意妄为。

稿源:红网 作者:易其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