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整治行动将延长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2:55 北京晨报

  国家两部门官员现场回应委员建议

  药品质量参差不齐、烟草危害青少年等,这些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成了昨天全国政协医药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焦点话题。龙致贤、方积乾等委员的建议引起了国家食品药监局等部门负责人的重视。

  建议

  龙致贤委员:

  改革药品审批监控体制

  “有一种药品出厂才6元,但消费者买到家里就变成了35元,而药厂其实没有得到多少利润,消费者最后却多掏了五倍的钱。”龙致贤委员说。龙致贤委员认为,药品已经降价20多次,1000多个品种,但结果仍不尽如人意。他说:“必须改进药品审批管理体制,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建立临床反馈机制。”他建议国家和地方建立监测站,成立国家检测中心,对药品跟踪监测,推荐优质、廉价的好药给群众,淘汰劣质药品。

  回应

  国家食品药监局局长邵明立:

  药品整治将延长半年

  去年处置了“齐二”“欣弗”事件,在解决重复申报和治理流通领域混乱方面,对监管部门来说是一个考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今年,我们在完善医药审批、整顿流通秩序等各个领域正在进行专项整顿。”他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把原计划上半年结束的整顿延长到年底结束。

  建议

  方积乾委员:

  制定《公务员控烟条例》

  据调查,2004年到2005年热播的影视作品中,63%有吸烟镜头,电视剧平均每12分钟出现一个吸烟镜头,“这对青少年吸烟行为产生了巨大影响,而许多烟草企业恰恰是这些影视作品的赞助商。”方积乾委员说。他建议,政府制定法规,全面禁止烟草企业广告的全部促销活动,扩大公共场所禁烟地点,特别是应该减少和禁止影视作品的吸烟镜头。同时制定《政府公务员控烟条例》,公务员不得接受烟草企业馈赠的烟草制品等。

  回应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张保振:

  控烟将有实质性进展

  张保振在回应委员就控烟问题的建议时表示,我国一直在加快控烟的相关工作,总体上来看,目前烟草的广告已经减少了。“控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有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他表示,有关方面在加强科技方面的投入,减少烟草的危害,专卖局将按照政府的整个控烟进度表做好控烟的工作。“控烟工作一定会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说。

  晨报记者 贺岩/文 吴宁/摄

  

药品整治行动将延长半年

  龙致贤

  

药品整治行动将延长半年

  邵明立

  

药品整治行动将延长半年

  方积乾

  

药品整治行动将延长半年

  张保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