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硕士博士学位服采用汉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3:59 重庆商报
人大代表建议硕士博士学位服采用汉服
资料图:网友设计中国式学位服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 梁鹏 金蓉 谭柯 聂飞)韩国、日本在重大礼仪上都是穿自己的传统服装,成为向世界传递一个民族传统的标志,而中华民族却没有。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建议,中国的汉服体现了中国文化与人为善、人与自然和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服饰的标志。因历史原因,这个民族标志消失了。中国应重视汉服复兴,首先应在中国三大学位授予时穿汉服系列的中国式学位服。

  刘明华说,目前的学位服全部西化,而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国际统一称呼,其实在中国古代的词汇和官位设置中早就有,如大学士纪晓岚、大博士等。目前,授予学位时穿戴的都是统一服装,中国完全可以自行设定代表中国民族特色的汉服系列中国式学位服,以此来推动中国的汉服复兴。学位服的式样可请专家研究历史文化后,结合时代特点设计。

  刘明华说,汉服复兴并不是复古,它不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穿,只在重大礼仪场所穿,比如在结婚、节日庆典或两岸文化交流及

传统文化活动中提倡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