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我吃的就是最便宜的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5:10 都市快报
吴仪:我吃的就是最便宜的药(图)
吴仪与代表亲切握手

  特派记者 王 雷 摄 影 傅拥军

  本报讯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带着国家审计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浙江代表团驻地,和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浙江的人大代表,我对浙江的事情特别关注,为浙江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感到高兴。”吴仪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国产大飞机我一定坐首航,不怕它掉下来”

  全国

人大代表、原
浙江大学
校长潘云鹤在发言时说,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创新问题,应引起国家的重视。

  潘云鹤说,工程科技是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的主流,但现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着“好文理、轻工科”的现象。北京、上海的调查显示,学生在选择理科、医学、工科时,都把工科放在最后一位。中国的造桥数量居世界第一,但是真正的造桥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国在土木建筑、交通、纺织等方面,科研投入远远不够。

  吴仪听得很认真,不时插话询问潘云鹤。在谈到工程科技的重要性时,她说,我们国家现在已提出要造大飞机,这是个很重大的项目,“等到大飞机飞起来那天,我一定要坐首航,不怕它掉下来。”吴仪的话,引来大家会心的笑。

  对绍兴家庭工业很感兴趣

  绍兴农村充满活力的家庭工业,引起了吴仪的浓厚兴趣。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代表说,现在不少绍兴农民已经“走了出去”,到湖北、湖南、新疆去种粮,甚至还有农民到巴西去开发林业,绍兴农村有8.5万个家庭工业小企业,就业人数达到70万人。

  吴仪听到这里问,那产品质量怎么保证?有没有食品加工行业?

  王永昌回答说,除了一些特色农产品加工,主要是纺织业、零部件加工。“每户人家一台纺机,一年收入就有1.5万多元,基本上可以维持小康了。”

  吴仪听了,又露出满意的笑容:“农民要脱贫,光给补助还不行,关键是要生产自救。浙江在这方面有很多新的创举,下次我去浙江,一定要好好看看。”

  “我都带你出国考察好几年了,怎么还没办起来啊?”

  对“十一五”开局第一年浙江取得的成绩,吴仪给予充分肯定,她尤其称赞浙江建设品牌大省战略,把“无牌变有牌,有牌变名牌”,并希望浙江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多经验在全国推广。

  说到浙江企业要加快步伐走出去时,她问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南存辉代表:“你们在美国办厂了没有?”南存辉说,正泰已经在俄罗斯、中东、非洲等国办了企业,美国的项目还在考察中。

  “我都带你出国考察好几年了,怎么还没办起来啊?”吴仪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南存辉最后立下“军令状”——争取今年在美国把企业办起来。

  “美国政府很重视就业问题。浙江有眼光的优秀企业家,可以去美国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吴仪说。

   “我吃的是最便宜的药”

  卫生是吴仪分管的一块工作。她说,看病难,主要是到大

医院接受高水平医疗服务难;看病贵,主要是到大医院诊断医疗费用高。感冒发烧这些小病应到社区医院看,如果都到大医院,相当于高射炮打蚊子。“2006年我在卫生方面,力气下得最大的有两件事,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是搞好社区卫生建设。把这两项工作做好了,我认为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大家注意到,吴仪昨天说话声音有点沙哑。

  “我得了急性咽喉炎,这两天嗓子不舒服。我吃的就是最便宜的药。我这病,在社区医院就能看好……”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