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学教授批评高校教学评估“四大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全国政协委员、石油大学教授陈勉说,当前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估活动,有许多问题值得反思。他描述了种种怪现象:

  怪象一:众高校如临大敌

  学校把评估当成头等大事,各级领导不得不暂停各项重要工作,层层动员、开会、誓师。有的学校甚至命令学生停课打扫卫生,以迎接检查团。为应付检查,教师们必须按照统一模式准备各种书面资料。在互联网上“战前动员”讲话随处可见:“距离12月3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仅有80多天”。

  怪象二:临时机构大量涌现

  一些学校为应付评估成立了大量临时机构,名目之多令人眼花缭乱:自评专家组、教学工作建设组、学风建设及学生工作组、宣传报道组、后勤服务及资产保障组、教育考核组、数据信息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检查督导组、考试试卷检查督导组、实践教学检查督导组、毕业设计与课程设计检查督导组、科技活动与网络建设组、评估办材料组和写作组。

  怪象三:各个环节弄虚作假

  为应付检查,高校有组织地层层弄虚作假,如补做假试卷,制作假材料,报喜不报忧。检查组来了要“热情接待”,学校领导全程陪同,以示重视。学校一般还会提前邀请评估团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到校进行“指导”,或以其他形式“沟通汇报”。一些高校学生每人一个评估手册,必须倒背如流,专家驻校期间,任何人只能照手册回答问题。一些高校完全打乱原有课程安排,让最好的老师在专家驻校期间讲课。

  怪象四:形象工程浪费资源

  为了给评估专家留下好印象,一些高校装修教室,改建操场,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资金搞形象工程。有的高校甚至借钱评估,使得投入不足的学校经费面临重重困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