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委员称不良干部文化危害政府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36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郑博超)“你干得非常好,但是你的票数太少了,你的问题就是太讲原则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说,在干部提拔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他解释,现在提拔干部都要经过民主投票,不仅下级要投票,平级的其他干部也参与投票,所以有很多人放下工作四处搞关系、拉选票。而那些工作尽职尽责,坚持原则,不趋炎附势,不搞关系的干部,反倒被人认为“不食人间烟火,太不合群了”。这样的干部虽然工作有成绩,老百姓也非常爱戴,却得不到升迁,得不到重用。“好干部得不到重用,善于搞关系的干部却容易获得高票,获得升迁,这让老百姓怎么看?”张平委员严肃地说,“更可怕的是,这种不良的干部文化对干部的伤害特别大,很多干部随波逐流,不愿作为,也不敢作为。搞关系、一团和气成了干部为人做事的潜规则。”

  张平委员还说,很多官员对一些原本受道德谴责的观念和行为都公然接受了,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炫耀豪华,摆排场,比谁身边的女孩子多。“大家对这样的事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且习以为常了。”他说,有一个煤老板,与情人生了个儿子,大摆宴席庆贺,很多政府官员都去祝贺,有些官员的级别还不低。“这让老百姓看了会怎么想?政府官员的形象肯定受到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必然受到危害。”

  “笑贫不笑贪的观念越来越有市场了,我觉得干部文化发生这种变化,是很不健康的,也是很危险的。”为此,张平委员呼吁,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完善各项机制,保护那些尽职尽责的好干部,淘汰那些四处拉关系却无所作为的干部,扶正祛邪,在干部内部倡导讲原则、肯干事的风气。他表示,他也愿意通过文学及其他方式为那些坚持原则、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干部鼓与呼,为倡导健康的干部文化做些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