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55 新华网

  2007年3月8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同志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 

  [金人庆]二、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原则,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各类企业统一适用的科学、规范的企业所得税制度,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企业所得税改革遵循了以下原则:

  1、贯彻公平税负原则,解决目前内资、外资企业税收待遇不同,税负差异较大的问题。

  2、落实

科学发展观原则,统筹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发挥调控作用原则,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优化国民经济结构。

  4、参照国际惯例原则,借鉴世界各国税制改革最新经验,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尽可能体现税法的科学性、完备性和前瞻性。

  5、理顺分配关系原则,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和纳税人负担水平,有效地组织财政收入。

  6、有利于征收管理原则,规范征管行为,方便纳税人,降低税收征纳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