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依法保障公民“四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李茗)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清云3月7日上午在陕西代表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依法保障公民“四权”。

  孙清云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体现社会和谐的好报告。报告全篇贯穿着爱民的感情,贯穿着民本的精神,贯穿着为民的宗旨。报告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都作了积极回应,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向全国人民传递了许多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信息。这个报告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孙清云说,报告中特别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权”是公民权利在政治和社会活动过程中的延伸和具体化。保障公民“四权”,是执政为民、转变作风的新要求,是对民主权利内涵的新拓展,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理念,是形成适应

科学发展观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成果。

  孙清云说,从西安的实践看,这几年我们在

城市建设管理中不断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形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了西安的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具体做法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凡是有关公共事务的决策、政策和措施,都予以公开;以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公众、社会组织和媒体对公共事务决策和执行过程中的参与度,形成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增强公共事务决策和执行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和形式,使社会成员都能够依法表达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增强权益保障的有效性。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科学决策的水平,防止决策上出现的重大失误;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了共创和谐西安的强大合力;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孙清云表示,要继续加强政府的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

执行力、公信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使各项决策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进一步探索保障公民“四权”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实现全市又好又快地发展。

  孙清云还提出了三个具体的建议,一是建议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这一总体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使各级政府在日常工作中有章可循;二是建议打造和推广“华夏之路”旅游产品,弘扬民族精神;三是建议将西安的周、秦、汉、唐四大遗址确定为“民族工程”、“国家工程”,国家加大对四大遗址保护的支持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