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祁吉呼吁恢复夏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2:53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我国曾经从1986年起实行夏时制,每到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早晨,都要把时针向前拨1个小时,到9月中旬,再拨回来。后来,因为管理不便,1991年被叫停。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祁吉连续第二年递交提案,呼吁从节能出发,恢复夏时制。请听本台特派记者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接实况

  开始语:美国人

  结束语:废止了事。

  时间:1分37

  记者:美国人通常把“夏令时”称为 日光节省时"。实施“日光节省时”期间,人们在日光下工作的时间延长了,这样,美国每天可节省1万桶石油。夏时制也使俄罗斯每年可节约20亿千瓦时的用电量,法国可减少4%用于照明的

能源消耗。祁吉委员说,目前,全世界约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夏时制":

  祁吉:我们现在的能源情况大家都清楚,如果实行夏时制,在咱们国家这么一个能源匮乏的情况下,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节约措施。西方的发达国家几乎全部都实行夏时制。我去年提这个提案,答复说,以前实行了,各个地方意见不一样。有的地方觉得不方便。所谓不方便,不外乎就是管理方面,比如火车时间啊、飞机时间啊,等等。

  记者:中国当年实行夏时制,确实有不少麻烦事。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刘次沅回忆说,那时他出差经常遇见

火车时刻表变动,后来他发现火车站干脆“按照北京时间运行”,不再告知“按照北京时间夏令时运行”。祁吉委员认为,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社会管理水平完全能解决这些麻烦:

  祁吉:那么多年的差别,现在咱们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在计算机都很发达,我觉得现在应该实行夏时制,没有太多的技术问题。

  记者:有人指出,当时取消夏令时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国幅员辽阔,跨越多个时区,而又实行统一时间,未能达到节能效果。但祁吉觉得对这项节能措施应当好好研究,不能简单废止了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