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大决赛: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35 央视国际

  辩题:

  (正方)知难行易(南京大学)

  (反方)知易行难(辅仁大学)

  1.

  正方二:说一说就等于知得深,悟得透吗?那知了在树上成天还叫“知了”、“知了”。对方辩友,你认为这知了“知了”什么呢?

  反方四:我们要请教对方辩友,今天基本上任何一个中国人或者任何一个种族的人都知道杀人者死,或者都知道杀人是不对的概念,知是如此容易,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无法克制自己内心的欲望而去杀人呢?所以说“行难”啊!

  正方三:对啊,那些人正是因为上了刑场死到临头,知道法律的威力,法律的尊严,可为“知难”哪,对方辩友!

  反方三:对方辩友,早就告诉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模糊了知的含义。照您这么说,台下来自六个地方的朋友们,他们不能打进决赛,如果我们拿不到冠军,您岂不说他们不懂辩论吗?

  正方四:对方同学刚才跟我们说“知就是道德良知”,那么孔子说得好,圣人是“生而知之”的,我们可都是凡人,我们要“学而知之”,这难不难呢?

  反方一:对方辩友不要再逃避问题了。回到前面的问题,难道知法犯法?知道法律却还去犯罪,这不就突出了所谓知易行难吗?

  正方一:那我们想请问对方辩友,从法律诞生一直到现在为止,这位同学,你知道真正杜绝知法犯法的办法是什么呢?对方同学刚才就说,我方是知行合一,知的过程中也会有某些行的方式,那这本质还是知啊!我在看书的时候也会翻书,那对方同学说我是在翻书而不是在看书吗?

  反方二:对方辩友,这里我举个例子来告诉大家,如果今天法官贪污、律师枉法的话,那么谁能够比律师、法官更知道法律呢?这不就是知法犯法最好的例子吗?

  正方二:对方辩友搞错了。那恰恰反映的是这些法官和律师不知道我们法律的威严,不知道我们法律的真谛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古训他们不知啊!我想请问对方辩友,你们说知很容易,那么请您轻轻松松解释给大家听,到底是“鸡生蛋”呢,还是“蛋生鸡”呢?为什么人类探讨了这么久,还是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呢?

  反方四:对方辩友,按照您方的说法,一定要错误出现了之后才会知道,那么每一个抽烟的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因为他光看烟盒就知道。按对方辩友的说法,一定要有人抽烟抽死之后,他才知道,他才真的是知道,不然的话,他没死之前他都不知道。

  正方三:对方辩友看来您还是对吸烟的人知之不深啊!他们更知道“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哪!

  2.

  正方四:对方同学记不记得这句名言呢?法国的蒙田说:“背得烂熟还不等于掌握知识。”对方同学说死记硬背就等于完全掌握知识了吗?

  反方二:那么换句话说,对方辩友,今天如果有一个专治胃溃疡的医生,而他自己又得了胃溃疡,难道你要说他不懂如何去治疗?不懂如何去保养吗?

  正方一:这个医生就要去找一个更能精通治疗胃溃疡的医生来治疗他的病啊!对方同学刚才说来说去无非是说,学习也不是求知,苦读也不是求知,只有那一张文凭的结果才是知了,那我们干吗还从小学读起,干脆直接读大四拿文凭好了。

  反方四:对方辩友,我们都知道人都会犯错,按照您的说法,只要犯错就是不知,那么我们有两个问题请您正面回答。第一,如果只要会犯错就是不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个世界上有谁知道真理?第二,如果按照您所说,一直保持正确的观念才是知的话,那么真知,您的知,要在哪一个世纪?是不是人类灭亡的时候才会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