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初赛第2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否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47 央视国际

  辩题:

  (正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香港大学)

  (反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可以并行(武汉大学)

  1.

  正方一:今天我方的立场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现代汉语词典》告诉我们,“经济发展”指的是社会物质生产和再生产过程,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而“环境保护”指的是防止自然环境恶化,改善环境使之适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也就是说两者可以同时地实行、和谐地发展。

  首先,从客观上来分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彼此依托、互相推动的。一方面21世纪所提倡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环境作为经济成本的一个部分,因而环境保护成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经济发展速度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依赖于自然资源的丰富程度和持续生产能力,因而保护和改善环境提供了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今天所说的环境保护,不只是单单的保护,或者是消极的防治,而是在保护的前提下,对环境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要求人类倒退文明来保存自然的原始是荒谬可笑的。今天的环保不但不能要求经济停滞不前,还恰恰需要经济持续的力量为环保提供物质上、技术上的条件。由此看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相辅相成、唇齿相依,是完全可以并行不悖的。

  其次,我方不否认,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由于片面地追求了经济增长而相对忽略了环境保护的事实。于是俗人被事实的表面所蒙蔽,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对激烈的矛盾,不可以并行;然而智者却要说,它们不是天生的矛盾,它们只是一对人为的矛盾。正所谓“水能覆舟,亦能载舟”,关键在于人怎么去做。人类社会是发展的,一时的人为矛盾不能否认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那就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

  最后,纵观今天的人类社会,在意识上,商品高价、资源低价、环境无价的传统价值观念早已落伍,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文明进步的同时不忘自然,成为人类发展的主旋律。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使人类有能力在环境保护的同时发展经济。用二氧化碳制作塑料就是最好的说明。经济模式的转型,知识经济的到来,环保经济的日趋成熟,凡此种种都向我们有力地证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应该,而且终将并行不悖。谢谢。

  2.

  反方一:对方辩友的陈词中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概念模糊。何为并行,静态的并行不是并行,有先后主次之分的同行也不是并行,只有两件事齐头并进互不冲突才是并行。因此,您今天论证的其实是同行和并存,又何尝给大家论证了并行呢?第二是前提虚假。您在说二者可以互相促进的时候,其实给了大家一个虚假的前提,那便是二者对于环境的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事实果然如此吗?充足的

能源供应,发达的通讯网络,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固然是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为了实现这些条件而进行的活动,难道不恰恰是以牺牲环境保护的对象为代价的吗?在现实中,二者根本无法做到齐头并进,互不冲突。因此我方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可以并行。

  第一, 就理论层面而言,二者存在两个根本性的矛盾。经济发展是指经济总量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它要求不断地增加资源的投入以保证产出的增长,而环境保护则是指保护自然环境、防止生态恶化,它要求不断地减少人对自然不良干预,增加和减少是二者在内在要求上存在的矛盾。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最显著的标志是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其必然结果便是人对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强度的加大和人排入自然界废弃物数量的增加,这显然与环境保护追求的结果相矛盾。

  第二,层面而言,五千年的农业史,二百年的工业史,发达国家的历程,发展中国家的无奈,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所谓的二者并行,只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关于这一点,我方的二辩、三辩都将有详细的阐述。

  第三,就价值层面而言,今天我们要倡导可持续发展。但是,这与对方辩友所要论证的并行截然不同。可持续发展是针对过去只顾经济发展、不顾环境保护的做法提出的。在南北差距日益扩大的今天,它要求各国根据不同的国情制定具体的战略步骤。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贫困问题,因此,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应当以经济发展优先为原则;而发达国家则承担着当今全球环境恶化的主要责任,加之他们已经拥有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因此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环境保护为优先。而无论是经济发展优先,还是环境保护优先,都不是说二者可以齐头并进,互不冲突。

  纵观对方辩友的观点,是一个在理论上存在矛盾,在事实上不切实际,在价值上也不可取的观点。而这样的观点又怎么能够成立呢?谢谢。

  3.

  反方三:既然对方同学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相互促进,那么请教对方同学,经济发展最快的工业革命时期,为什么促进出了八大公害、十大污染、十六大环境问题?

  正方四:我发现对方同学真的是非常恋旧,为什么你说来说去都是大工业时代?放眼现在,已经是走到了经济时代。请正面回答我方问题,这两者关系到底是正相关还是反相关?谢谢。

  反方二:我想,它是正相关,还是反相关,我方三辩那个例子就已经很能证明了。对方同学说不谈工业时代,是不是已经证明了工业时代的确是不可以并行了。那我们以后接着谈新时期的问题,好不好?

  正方一:就让我来讲一讲对方三辩的例子。你和你的队友一起走,边打、边走,你们是在并行。只要你们两个人没有死,一起在朝前走,你们就是并行。

  反方一:我想,并行的概念,我方的例子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了。那么刚才对方辩友指责我们不谈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现在。照对方辩友的观点,应该是经济环保力度越大,经济发展越快。为什么现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倒禁止经济发展呢?

  正方三:对方同学,你说我们不谈并行。就先不谈并行吧。今天的题目,另外一个主题就是可行性,那么我想请问对方同学,菲律宾的生态工业区到底是先行环保,还是先行经济呢?

  反方三:其实,肯尼亚的生态旅游比菲律宾更有名,可是发展了那么多年,那里的狮子看见人都会摇尾巴了,狮子变成了狮子狗,体现了对方同学的并行了吗?

  4.

  反方一:对方辩友,不管怎么发展,我们都不能忘记的一条,就叫“民以食为天”,您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又如何与环境保护并行呢?

  正方三:对方同学,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其实在台湾做得非常好,我们不仅没生态破坏,而且我们的农产品还非常好吃,欢迎你去台湾吃吃水果。

  反方二:可是据我所知,如果大规模的农业要不使用化肥的话,就要使用基因技术。但是基因污染现在又成为一个大问题,大家都不敢吃了。这是不是叫做“前门驱狼,后门进虎”呢?

  正方二:对方辩友有没有听过,什么叫做“有机蔬菜”?“有机蔬菜”就是用无毒的化肥来进行灌溉的。而且“有机蔬菜”在市场上的价格要比一般蔬菜来得高,这就是经济效益的体现。

  反方三:以前,大家为了吃到更多的蔬菜,就大量使用农药。现在为了吃到没有农药的蔬菜就大量使用基因技术,可是基因污染又让大家谈虎色变。这是并行吗?分明是送走了阎王,又来了小鬼嘛!

  正方二:对方辩友,我方已经说过发展从来不是完美的。人类发展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但不能因为发展中有磕磕碰碰,发展中有问题,您就停止发展。

  反方四:

转基因已经转出了疯牛病,对方辩友还是不慌不忙,果然是能够并行。

  正方三:对方同学一直在危言耸听。您提出的种种问题我们知道,可是要怎么解决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