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周济称不能把就业难和扩招划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7:19 新华网

    教育部长周济做客新华网,就教育热点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摘选。

  [主持人]有人说,当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是因为前几年高校扩招的结果。您如何评价扩招?我国的教育现状能否能够承担如此迅速的扩招?扩招与高校的经济利益是否有直接联系?

  [周济]我记得张保庆同志做客新华网时,网友也问了这个问题。当时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是不是不扩招就业就解决了呢?我觉得说得特别好。我认为现在就业问题不是因为扩招引起的,因为这些孩子迟早都要就业,只是读完大学就业还是不读大学就业。

  [周济]大家知道,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一个国家要想发展,一定要有一批高素质人才。现在各个国家竞争的焦点就是人才,所以高等教育太重要了!所以应该说,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奋斗,高等教育确实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是不是大学生太多了?我看这个认识是不对的,肯定不是太多了。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来说还是太少了,相对于老百姓的需求来说也还是太少了。

  [周济]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科技成了第一生产力,人才成了第一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国家的高等教育都在大发展。谁能够抢占这个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将来竞争的主动权。所以认为中国大学生太多了的观点,我认为肯定是近视的,甚至于说是不对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还有一个意思,如此迅速的扩招我们能否承担?

  [周济]不能简单地把“就业难”和扩招划等号。我们应该对扩招的成就给予高度的肯定。这几年我们的扩招确实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1998年全日制大学生的招生数是108万,2006年全日招生达到540万,是当年的五倍。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问题。由于这五倍,我们的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发生了一个质变。

  [周济]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力资源大国的水平,当然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是人口大国,最主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13亿人口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

能源不是太丰富,资源也不是太丰富,环境有限制,人口有限制,我们唯一的优势是什么?就是人。所以13亿人口是沉重的人口负担,也是巨大的人力资源。

  [周济]所以把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根本途径就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所以高等教育在里面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高等教育在过去十年的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我向大家说一个基本的数据:1998年时印度大学生的数量是我们的两倍,现在我们大学生的数量是印度的两倍。短短的八年之间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周济]我最近看到一篇是讲印度和中国将来发展前途的差异,谁更有前途?多数人认为中国的前途更有优势,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印度比我们更有前途,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印度的人才比我们强。

  [周济]我很高兴他们有这样的比较,第一他们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我也很高兴他犯了一个错误,因为他用的数据错了,用的是1998年的数据。但现在我们的人数已经是印度的两倍。辩证法讲的很清楚,没有一定数量,就没有基本的质量,量变引起质变。这“十年五倍”是很大的变化,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作用。再过几十年会看的非常清楚。所以我从这个高度谈就很容易理解这个问题,可能扩招的好处要过几十年才能看到。

  [周济]有人说扩招是不是太快了,确实我们这十年走过了人家三十年、五十年的道路。我们和印度比,印度对教育一直还是比较重视的。但印度以前和中国比,相对而言不重视基础教育。到现在为止,“普六”只普及到80%的人口,相当于我们国家1996年的水平。但当时印度高等教育水平比我们发达,所以印度人才相对来说是比较丰厚的。

  [周济]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印度已经多了,现在我们高等教育的数量是世界最高的。有人说这不值得稀奇,因为我们人多,但作为发展中国家来说做到这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