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发展中的中国日益吸引世界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郝亚琳) 这是两个几乎同步增长的数字:2006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10.7%;前来采访今年两会的境外记者人数同比增长也近10%。有代表笑谈:“这两个偶合的百分比,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正日益吸引着世界的眼光。”

  中国综合实力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从1990年至今,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位次从世界上的第11位,已上升到2006年的第4位。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创业。

  

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内在的改革动力充沛,任何经济政策的调整,都在牵动着世界的神经。中国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进出口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与此同时,中国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些都越来越引起世界瞩目。

  中国,如今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境外媒体记者的新闻“富矿”。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境外媒体记者到中国采访报道。

  不断开放的中国,也让外国记者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国政府1月1日正式实施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外国记者在地方采访时,只要获得采访对象的许可就可进行采访,而无需事先获得当地外办的许可。

  今年的两会,境外记者不但可以通过新闻中心联系采访对象,也可以自己直接联系代表团和代表。而为了方便记者采访,新闻中心还在其网页上公布了各个代表团的驻地信息。两会召开期间,越来越多的代表团会议上,频频闪现着境外媒体记者的身影。

  每年的两会,都是海内外观察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据最新统计,到目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及外国新闻官有2800多名,其中港澳台记者约400名,外国记者和新闻官800多名。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举措,提请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物权法草案……都是境外记者关注的新闻热点。

  媒体是两会的扩音器,媒体来得越多,两会的声音传得越远。透过两会这个窗口,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越来越富强、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