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规范职业资格证市场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1:05 信息时报

  时报北京3月8日电 (特派记者 朱小勇 薛冰 夏令) 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考“篮球、排球裁判证”、会计专业的学生考“营销人员资格证”、理工科的学生考“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大学生找工作,每人手里都拿着厚厚的一摞证书,所有的证书背后都牵扯着一个多环节的收费链,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严重。全国人大代表王宁生指出,按专家估算,当前我国每年考评各类证书的经济总额超过3000多亿,而全国仅外语证书的考试,就至少需要花费300个亿。为此,王宁生提交建议,建议规范“职业资格证”的市场秩序,同时规范报考条件及收费。

  考证经济一年超3000亿

  王宁生提出,近年社会上表现出来的“考证”热不断升温,职业技能认证迅速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其利润空间吸引众多商家和机构参与。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各类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超过1000多种,大致可分为三类:“蓝领上岗证”、“白领上岗证”(诸如

注册会计师证)以及“个人技能型”证书,如驾驶证等。专家估算,当前我国每年考评各类证书的经济总额超过3000多亿,资格认证市场存在混乱、无序状况。

  王宁生分析了目前资格证市场的种种问题。一、缺乏规范,证出多门。各部门、机构推出的认证种类繁多,认证交叉重复,证书的权威性难以判断。仅计算机应用技能的认证,目前就有教育部、劳动部、人事部、

信息产业部及协会、商业机构等组织的十余类数十种认证,考试培训费用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二、报考资格门槛随意降低。一些机构为收取更多的报名费、资料费和培训费,随意降低报考条件。三、认证内容不科学。一些机构所设置的认证考试与现实应用脱节。四、认证考试过程缺乏监督。许多认证培训机构用各种方法提高考生的“通过率”,甚至打出“包拿证”的广告,出现种种“走过场”的认证考试,其实质是花钱买证。

  缺乏监督多花钱买证

  王宁生说,所有证书的背后都牵扯着一个多环节的收费链。例如外语考试,全国在校大学生1600万,加上社会人员,估计报考人数不低于3000万,以每人购买学习资料等各项费用1000元计,不下于300个亿。全国计算机考评培训人数2004年高达3000万人,各项费用也有200多亿元。这使本来就高昂的教育成本变得更高,学生家长不堪负重。

  王宁生建议,首先对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严格规范,制定职业资格认定法律法规,明确职业资格条件及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规范程序,从严确定信誉高的协会、学会等专业机构进行试点。其次对具有代理资格的机构执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同专业的证书归类管理,避免资源浪费。最后要规范报考条件及收费,杜绝漫天要价或无序竞争的现象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