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企税率统一为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2:20 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审议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昨天,备受社会关注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拟对境内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所得税税率,这是我国税制的一项重大变革。草案将内外资企业税率统一为25%。

  新税率适中偏低

  草案将对内、外资两种类型企业实行同一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统一设为25%。

  从20世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为吸引外资、发展经济,我国政府对外资企业采取了有别于内资企业的税收政策。现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虽均为33%,但在实施中,内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为25%左右,外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为15%左右,内资企业高于外资企业近10个百分点。

  税率设为25%高不高?从国际数据来看,这一税率处于适中偏低的水平。相关财政数据显示,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地区)平均税率为28.6%,其中日本税率为39.5%,美国税率为39.3%,德国为38.9%。

  内企将少交1340亿元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如果2008年开始新税法,与现行税法的口径相比,财政将减收约930亿元。据测算,内资企业可少交纳约1340亿元,而外资企业要多交约4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为照顾部分老企业适应新的税率环境,特地规定可给予过渡性照顾:按现行税法的规定享受15%和24%等低税率优惠的老企业,按照国务院规定,可在新法实施后5年内逐步过渡到25%的税率。

  据新华社

  专家解读

  不会阻挡外资进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资室主任 金伯生

  25%的税率是一个折衷偏低的税率。两税合一对外资企业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太大。因为外资进来更看重市场,看重劳动力的水平,包括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力熟练度,也更看重法律、法规的完善,政府效率、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环境。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据金伯生介绍,受影响较大的外资企业是原来享受15%税率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的比重并不大。据了解,国家每年实际使用外资中四分之一来自国家级开发区的吸引外资,而这其中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享受15%的税率。其他外商投资中国,大都享受24%的税率,已经非常接近两税合并后25%的税率水平。

  鼓励内企增加投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刘桓

  对内资企业来说,税改的意义不光是税率的降低。这对于守法纳税的企业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比如以前内资企业的税率是33%,但考虑到各种优惠和有不法企业的存在,实际收上来也只有22%到23%,这次统一了25%的税率,同时还有各种加强征管的配套措施,对守法企业来说更为公平。

  这将鼓励内资企业增加投资,而且是有方向的增加,税收是个杠杆,国家在高科技企业和基础设施产业等方面同时提供了更多优惠政策,这引导了企业的投资方向。

  外企反应

  非常高兴有“过渡期”

  ●柯达(中国)有限公司

  无论是在法律政策层面,还是在执行操作层面上,统一税率对于市场公平竞争绝对是件好事情。

  我们对“老企业” 有一个过渡期的政策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充分考虑企业利益和现实情况的好做法。税收是外企在投资方面考虑很重要的一点,但同时也更关心政策的透明性和连续性以及地区间差异和具体执行上的操作。

  

内外企税率统一为25%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大会作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说明。新华社供图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张黎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