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危险生活细节先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3:20 新闻晨报

  □记者毛懿

  晨报讯门缝边包着厚厚的帆布、灭火器尖角铁边也被包了起来……在浦东新区花木社区的六一幼儿园内,危及孩子安全的细节都得到了格外的关照。这是花木街道正在实施的一项儿童安全干预计划。而这仅仅是安全社区中推行的一个项目。一两年后,花木社区有望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国际安全社区。

  昨天下午,六一幼儿园内300余名孩子正在尽情玩耍。一进门,幼儿园道路被设计成了交通示意图;容易夹伤孩子手的门缝边包上了1.2米高的厚厚帆布;墙壁每个转角贴上了半圆形的保护板;门窗边加装了一层栏杆。而在幼儿园周围,深达5厘米的雨水沟上覆盖了一层木板,消防水阀周边还加装了木栏。

  据介绍,花木街道是上海第一个向世界卫生组织社区安全促进合作中心提出申请加入“国际安全社区”的社区。“对比国外实施的安全干预计划,我们才发现社区内幼儿园的安全隐患问题重重。”社区创建办公室项目经理郭骋表示,花木街道现有0-6岁的学龄前儿童5014人,在校学生3877名。

  从去年开始,花木社区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7万余名社区居民中抽样调查了1.5万户居民4万余人,作出一份详细社区诊断。调查发现,交通伤害、老年人跌倒以及扭伤伤害位居社区伤害的前三位。

  花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卫中表示,安全预防的效果短期内可能无法见效,只有长期实施干预,才能尽可能减少乃至避免社区内的伤害事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