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为重庆发展“导航定向”(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5:39 重庆商报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胡锦涛强调,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重振雄风。要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立足本地资源条件,依托已有的工业基础,加强军民结合,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物流、金融、旅游等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突出原始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消化、吸收、引进再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重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密集和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要在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上狠下功夫。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能源资源,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环境执法和监督管理,加大重点流域和区域特别是库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确保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生态安全;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狠下功夫。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要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坚持不懈地推进军工企业和机械化工冶金等重点行业国有企业改革,继续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同兄弟省份的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促进长江流域经济合作,吸引外资参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全面提高对内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胡锦涛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广大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整个社会才能和谐稳定。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使广大群众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促进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特别要突出抓好“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帮助更多的群众实现就业。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快建立适应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要全面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要重视解决群众最牵挂的诸如上学、看病、住房等切身利益问题。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普及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特别是要加快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广大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和廉租住房制度,帮助低收入者解决住房困难;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胡锦涛特别指出,从中央到地方都应该把库区的发展、移民的生活安置问题作为关心民生问题的一个工作重点,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库区产业发展,着力解决移民就业,努力使库区的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的新库区。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胡锦涛强调,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真正使重庆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要努力实现城市规划的科学化,科学地确定城市的定位、发展目标和总体框架,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城市和农村、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把保持城市原有的特色和展示城市发展前景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使城市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努力实现城市建设的集约化,充分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有步骤地推进城市建设和改造,优化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建设质量;要实现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更新城市管理理念,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市管理法制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把城市管理提高到新的水平。此外,重庆的水、旱灾害比较多,因此,要把水利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下大气力抓好,增强防汛抗旱的能力。

  胡锦涛最后指出,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条件越好,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牢记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化了重庆直辖市的战略定位,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指明了重庆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重心,同时也强调了新阶段重庆工作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我们的历史责任,是重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指针。

  他要求,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庆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推动力。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切实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当前全市各项工作;要坚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筹备市第三次党代会和迎接直辖十周年的主线,切实开创重庆直辖市建设和发展的崭新局面。

  据重庆日报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