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教育导向偏差是主因

  据新华社电 面对中国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一直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见左图)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他近日在接受《人民教育》杂志记者专访时强调了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的紧迫性,认为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青少年的体质,也能使教育具有一种向上的精神。

  教育部去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学生肥胖率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北京市的情况更为严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其中初三生接近70%。

  

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

  钟南山认为,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教育的导向问题。他说:“我们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是分数,而分数的背后是读书,是大量的作业和训练记忆的东西。好像一个学生的其他方面并不重要,而只是要求他书读得好,分数拿得高。学生从小到大,他的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

  他说:“由于分数挂帅,造成周围环境尤其是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智力方面,而很难去认真考虑孩子的身体,觉得没有病、凑合过得去就行了。”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