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独家披露返券促销的三大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2:0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欣荣 通讯员 王肇生)“返券促销不仅存在诸多问题,也带来了很多不利后果。”中消协与内蒙古消协在“3.15”前夕罗列出返券促销的三大罪状。

  ★返券促销弊端大

  一、返券促销促成了“黄牛党”的兴起。由于返券促销设置了许多消费陷阱,普通消费者不愿浪费时间、精力与商家周旋,就以私下交易、自愿结合的方式凑齐返券,这种方式给了“黄牛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黄牛党”正是利用返券促销形式,凭借消费者反感所提供的市场,赚取丰厚的利润。“黄牛党”的加入引发了交易秩序混乱,增加了购物过程中的不安定因素。而在商家与“黄牛党”之争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最终受害的仍是消费者。究其根源,返券促销实为“黄牛党”产生的祸首。

  二、经常性的返券促销使消费者无法判断商品和服务的稳定价格,失去了比较和选择的基点。其知情权得不到保证,议价能力缺乏,选择和交易陷入盲区。频繁返券,还使消费者对商品降价的预期不断提高,以致“不促销不购物”,长此以往,就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三、商场之间价格战频发,争相提高返券促销额度,以抢夺有限的客源,扩大销售量和营业额,商业秩序陷入怪圈。一些厂家和供货商为应付商场的促销活动,提高原价再返券,加剧了市场诚信的缺失。高额返券白热化,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守法经营者的利益,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大多数人反对返券促销

  据中消协开展的网上调查显示,有93.33%的人认为商家促销活动中对原价和现价的标注不可信76%的人认为打折、返券对消费者没有好处,其中,71.93%的人认为频繁促销使消费者难以了解商品的真实价格;80.7%的人认为返券促销使人陷入无休止的消费怪圈。参与调查的人中,68%的人认为应对商业促销进行次数限制,37.33%的人认为商业促销应限定为一年二次,33.33%的人认为应当限定为每季度一次。

  ★消协呼吁禁止返券促销

  为此,中消协与内蒙古消协呼吁:

  一、在全国明令禁止返券促销。现行的返券促销活动违反了诚信原则,不合乎公序良俗,容易形成无限循环的消费圈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更是不容忽视。目前,一些城市已先行一步,取消了返券促销模式,为规范商业促销行为做出了表率,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有关规定,早日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

  二、立法限定商业促销的次数和时限。返券促销仅是商业促销的一种方式,此外,商家还不断推出特价、打折、兑换积分、抽奖、赠品、限时抢购等活动吸引消费者,提升营业额。面对频繁的商业促销活动,消费者难以知道商品的稳定价格。长此以往,消费者对商场的价格就会失去信任感,最终导致市场经济的运行不畅。为此,我会建议,借鉴欧盟有关国家的规定,对所有的商业促销活动作出限定,明确规定商家每年的促销次数及每次的促销时限,同时,加大力度打击虚假促销、价格欺诈等行为,促进商业零售业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改“明码标价”为“明码实价”。《价格法》第13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但是,由于对原价规定的不够科学,商家想方设法地规避责任,并通过频繁、多样的促销方式,使“明码标价”未能起到应有的制约作用。为此,建议将“明码标价”修改为“明码实价”,所谓“明码实价”是指清楚、明确地标明商品的最终成交价,该价格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除一年中有限的促销时段外,应维持价格不变,以便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