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磊: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3:28 央视国际
余磊: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
余磊,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武汉大学三辩)。

  05年采访文章:辩手余磊

  面对笔者的采访,他劈头就一句:“你要是把哥哥我描绘成一个成天耍嘴皮子的混混儿,回来哥哥我撕了你……”

  除了对老师和在辩论场,他逢人便摆“哥哥我”的谱,一副天下舍我其谁的架势。

  他叫余磊,武汉大学96级经济法本科生。即将成为2001年刑法硕士研究生。作为2000届毕业生,从毕业到读研,空着的这一年,他都花在辩论上。他现在的头衔是“校辩论队队长”。

  高中时,余磊发现了他对辩论的痴迷。他说,那时总有在公众场合谈论的冲动,并且老爱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于是,就试着参加了校辩论赛,“没想到居然得了个‘最佳辩手’”。

  5年前,从江苏考进武大,余磊继续在辩论场上摸爬滚打:班级小辩论、学院新生辩论、校辩论……不到一年,“泡”在辩论场上的他就愣头愣脑地闯进了校队。

  “大一时懵懵懂懂,没什么追求,认为大学生活自由快活,有自己的个性就好。”不过,余磊说,“之后便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那时我们老输,自尊心也屡屡受挫,从此我就倔强地搞辩论,偏不信我们不行。”

  1999年,武大夺取“凌云杯”全国名校辩论赛桂冠,他本人也夺取“最佳辩手”;2000年,“黄山杯”全国大专辩论赛,武大再度夺冠;今年8月,他又将随队奔赴新加坡参加国际大专辩论会。余磊花在辩论上的时间“最少也有整整365天”。他还担任过院学生会副主席,主管辩论,并组建了武大第一个演讲与辩论协会,

  校报、校电视台、校广播电台因此到处都是他的名字,刚进校的学弟学妹劈头便问陌生人:“认识余磊吗?”;优秀干部、三好学生、奖学金等各项表彰也都与他沾边;连种类繁多的联欢晚会,余磊也穿着比赛的那套西服,一展辩手风采。

  经济效益接踵而至。除学校一笔可观的奖励外,余磊应邀给某企业辩论赛当评委、任教练,几天工夫就挣了好几千。另外,校外报社、电台还请他做节目、写文章。对于收入他一律保密,可他身边昂贵附件却与日俱增,“战友们”硬逼着他请客吃饭,余磊也从不拒绝。

  “就凭一张嘴,他把该得的荣誉都包揽了。”有同专业的学生对此不屑一顾,“不就是沾了辩论的光嘛”。

  余磊承认:“学习时间的确占不了几成”。

  “可是,辩论不是仅凭嘴就能完成的,它是一种纯脑力劳动。”余磊振振有词,宛如在辩论场。据他介绍,准备一个辩题至少要花一个月,还要听几十场讲座,进行专门的语速语音和形体训练。他的案头堆满了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等方面厚厚的书籍。

  据说辩论的准备,至少包括分析、总结、摘抄资料,研读、模仿、试用辩论技巧,寻找、思索、破解辩题种种辛苦劳作,一场比赛下来,辩手几乎都要大病一场。余磊在一次辩论赛的冲刺阶段,一只拖鞋断了,他没时间也没心情去买新的,有两个月的时间,他就拖着半只拖鞋在校园里游荡。

  “目前像我这样的‘辩精儿’全国至少也有百把人吧。难道大家都只是‘嘴’才?”余磊替大伙鸣不平。他说他的专业成绩是男生第三,各门类的书也没少看。“我觉得辩论明显增强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而这恰恰是文科生所欠缺的。”

  余磊告诉笔者,虽然保研确与辩论有关,可学校是不会保送任何一个不学无术的人的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