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政府支持三农资金近四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 张慧慧)今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本届政府对“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支持的力度是最强的一个时期。今年支持“三农”的资金在去年基础上又增加了五百二十亿,达到三千九百一十七亿。

  他说,公共财政有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就是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主要是在“少取、多予、搞活”这六个字上。

  他表示,去年中国已经取消了全国的农业税、农林特产税、牧业税,所以对于农民来讲,从(农业)税收上已经不取。

  他说,多予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要解决农民子女的读书问题,农民的看病问题,以及老了以后的社会保障问题。今年,全国农村已经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一点五亿农民子女可以免费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今年要使百分之八十的农民能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假如能够做到百分之百,我们也很高兴。今年要第一次在农村实行跟城市类似的低保制度,大概有三千多万人可以享受到低保待遇。另一方面,我们帮助农民解决最需要的生产生活条件,主要是通路、通电、通水、看电视,以及解决农村的燃料问题。

  金人庆表示,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中国的农民大致可以享受跟城市差不多的公共服务。同时,他承认,这个服务的水平还是低水平的。

  他说,中国是一个十三亿人口有九亿农民的发展中大国,第一步是把这些公共财政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先覆盖好。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国家财力增多,会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质量。

  金人庆介绍说,中国财政收入从一九九四年实行新的税制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以来,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财政收入超过了三万九千亿,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比GDP增幅还高了将近十个点。

  他认为,解决中国的农村问题,根本还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农民生活的改善,根本还要靠九亿农民自己的辛勤劳动。所以财政在支持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现代化方面,还要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