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团举行记者会介绍反恐及经济发展等(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7:04 中国网

   3月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就新疆恐怖活动、新疆经济及文化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黄星原]: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应记者朋友的要求,我们今天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几位代表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我先介绍一下几位代表。

  [黄星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在此之前,新疆团也接到了许多采访要求,根据这些采访要求,首先请司马义主席讲几句。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很高兴接受各位的采访。首先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新疆是我们国家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面积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有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多民族聚集的地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新疆在解放以后,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经济社会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下面我很高兴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愿意和大家作进一步交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目前西方对于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疑虑或者说怀疑,请问主席,您如何评价这几年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几天以来,通过全国“两会”,各位进一步了解了全国的发展形势,全国形势非常鼓舞人心。新疆同全国一样,发展的形势也非常喜人。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下,新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族人民生活有了巨大改善。我们充分发挥资源、地缘优势,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全方位开放战略,国民经济步入了一个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时期。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我用三句话来概括新疆的发展情况:一是发展速度快。“十五”时期,新疆生产总值每年以10.1%的速度发展。2006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1.2%。可以用数字来证明这个问题。1980年,新疆GDP不到100亿,1990年达到274亿元,2000年达到1360亿元。“十五”末,2005年的时候,GDP达到2600多亿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2006年又突破3000亿元。说明我们发展的速度一年比一年快。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全口径财政收入去年已经达到了48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已经达到了219亿元,财政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增长。去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是219亿,2000年不到80亿元,90年代不到30亿元。新疆GDP去年增长11.2%,财政收入增长了21.5%,这是历史上少有的。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二是发展势头好。农业方面,新疆的特色农业、现代畜牧业和林果业迅速发展,棉花总产量218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三分之一;林果面积已经达到1200万亩,以每年100万亩的速度增长;畜牧业产值已占到大农业的四分之一。新疆现在粮食自给有余。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工业方面,新疆的石油、

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2480万吨和161亿立方米,石油产量居全国第3位,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1位。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疆资源和地缘优势日益突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投资落户我区,掀起了投资开发新疆的热潮。总的来说,农业和工业经济发展非常喜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三是投资规模大。“十五”时期累计完成投资5035亿元,较“九五”时期翻了一番,超过此前50年的总和。2006年完成1595亿元,比上年增长18%。一大批水利、交通、

能源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为新疆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大家知道,新疆原来没有

高速公路,现在高速公路有了,铁路也有了,民航的发展也快了,现在已经有了12个机场。全国交通发展很快,过去遥远的新疆现在已经不再遥远了。目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这是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我区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结果。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新疆是一块正在开发的宝地,发展的机遇很多,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工业化进程,努力把新疆建设的更加繁荣、富裕、和谐。我们欢迎各界朋友来新疆投资创业,共同推进新疆的开发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路透社记者]:

  请您就新疆的恐怖主义活动给我们提供一些最新情况。在去年,一共有多少次恐怖主义袭击?一共逮捕了多少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公布的恐怖组织,也是第一批认定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势力有着密切的联系,前些年在新疆制造了一系列爆炸暗杀恐怖事件。关于这次捣毁“东伊运”恐怖组织训练营地行动的有关情况,我想请史大刚先生给大家介绍,然后在采取措施保持社会稳定方面我再谈一些情况。

  [史大刚]:

  “东突”恐怖组织今年在山区帕米尔高原组织了一个训练营地,我们在今年的元月5号进行搜捕的时候和他们发生了遭遇,而且恐怖组织向我公安干警进行武装袭击,我干警当场还击,击毙18名,逮捕17名。缴获了大量自制的爆炸装置和武器弹药,光半成品的手雷就1500多枚。在这次行动中,我公安干警牺牲1名,受伤1名。截至目前为止,整个团伙组织我们还在搜捕之中,还有一些逃窜出来,正在抓捕过程当中,对抓捕的这些人正在进行审理。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地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新疆工作的大局,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二是坚持不懈地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让各族群众都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四是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不懈地在各族干部群众中进行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三个离不开”给各位解释一下。一个是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第二个是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第三个是各少数民族互相离不开。所以我们做到各民族共命运、同呼吸、心连心。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五是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依法严厉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暴力恐怖活动,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疆各族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分裂活动,也反对任何恐怖活动,各族人民深深体会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现在新疆团结稳定的局面越来越巩固,“东突”恐怖势力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因为“好人越来越多,坏人越来越少”。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目前,新疆的稳定形势非常好。到新疆来的游客和投资商越来越多。2006年在新疆新注册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有66家,引进的区位投资500多亿元,接待入镜游客35万人次,国内游客1650万人次,还有几百名外国专家在新疆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此外,还有大量的外省区个体私营主在新疆投资经营,数百万内地人员来新疆从事季节性工作。我们有句话叫“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各位随时到新疆去,我们热情欢迎。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