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将从资源优势中获得更多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曹志恒 许林贵 郝亚琳)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9日在北京表示,新疆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之一,随着国家对自治区支持力度的加大,新疆资源优势会更快的转化为经济优势,新疆各族人民将会从中获得更多的好处。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当日在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新疆是土地资源、光热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之一,且地缘优势非常突出,与8个国家接壤,对外开放优势非常突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介绍说,新疆石油资源占中国陆上资源量的30%,

天然气资源占中国陆上资源量的34%,煤炭资源占40%。半个世纪以来,新疆石油石化工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泽普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基地,石油石化工业已经成为新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6年预计生产原油248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天然气产量161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原油加工量1610万吨,居全国第八位。

  他同时表示,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也非常好,中哈石油管道已经通到独山子,第一期已具备1000万吨输油能力,已经输到独山子了。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指出,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税收,还促进了就业,带动了贫困地区的发展,造福了新疆各族人民。目前,新疆石油石化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全疆的20%以上,上缴的税金约占自治区财政收入的30%。

  他说,在中国,国家的利益与人民利益是一致的,有计划地对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国家发展,也有利于资源区发展和当地人民富裕。国家在开发新疆

能源和矿产资源中,充分照顾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