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探月等十一五空间发展六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21:40 新华网

  2月12日,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发布我国《“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首次公布中国政府未来空间科学发展蓝图。《规划》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需求、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出发点,着力提升空间科学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健康发展能力,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总体战略目标与“十一五”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

  “十一五”期间空间科学项目计划和政策措施。

  《规划》指出,我国未来十五年总体战略目标是有选择地开展针对重大科学问题的前沿探索与研究,着重建设自主开展空间天文观测研究、日地空间环境和太阳系探测、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基础,逐步形成以覆盖多个前沿学科领域的空间科学计划为标志的空间科学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空间科学的研究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问题,在空间科学主要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提出我国“十一五”空间发展六大目标:一是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工程;二是自主研制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实现我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在黑洞物理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三是发射“实践-10号”返回式空间科学实验卫星,进行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实验研究;四是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优势,参与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以及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五是进一步深化空间太阳望远镜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夸父”计划的背景项目预先研究,凝练科学目标,突破关键技术;六是开展空间科学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科学研究。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在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三个主要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探索。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开展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和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等四项主要空间项目计划。

  载人航天工程要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重大技术,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无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空间天文和空间物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后续研究工作。

  月球探测工程要在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实现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和地月空间环境等主要科学目标。2012年前后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实现自动采样返回。

  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计划2010年发射上天,实现我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

  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践10号”计划于2009年发射,并要取得一批重大应用研究和重要基础研究成果。

  “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与俄罗斯合作开展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

  为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国防科工委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一是制定空间科学规划,发布项目指南,统筹管理,整体协调空间科学发展。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遴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三是根据规划和指南,鼓励多渠道、多部门筹资,共同支持、培育空间科学项目。

  据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空间科学开展从宇宙的过去到现在以至未来的研究,进行从宏观的天体到极端条件下原子与分子基本规律的探索,并从根本上揭示客观世界的规律。空间科学是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学科,也是各国展示科技实力的舞台,更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和探测活动,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推动力,对我国航天技术的整体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空间科学的发展强烈地依赖于先进的航天技术。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航天大国之一,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和国家安全需求决定了我国航天技术将持续高速发展,同时为我国空间科学的起飞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空间科学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中有条件在15年内通过跨越式发展带动一批科学研究领域进入世界前沿的学科领域。(张涛)

  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