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妈苦寻冰城老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0:08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唐雷 记者 李木双)“妹子啊,哥想你好几年了,可联系上了。”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河新区的徐学奎老人,与失散多年的妹妹取得了联系。苦苦找了老人3个多月的民警李军,也为自己实现了3个月前的承诺松了一口气。

  2006年12月,哈铁公安处哈东站派出所民警李军到济南出差。在火车上,他偶然遇到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娘。在闲聊中,听到李军是哈尔滨的民警,老大娘赶紧拉着他的手说出埋藏在心里多年的心事。老大娘叫徐萃英,今年70岁,家住山东淄博市恒台县。她告诉李军,她在哈尔滨有一个哥哥叫徐学奎。成年后,哥哥到哈尔滨工作,两人就很少见面,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十几年前,分开后,因为条件所限,兄妹俩都没有电话,只能靠书信联系。近几年,徐大娘给哥哥写信总是被退回,于是找哥哥成了徐大娘的一块心病。与李军分别前,徐大娘含泪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李军,希望李军帮自己寻找失散的哥哥。

  回到哈尔滨后,帮“徐大娘找哥哥”成了李军的“第二职业”。每当他在车站执勤时遇到与徐大娘描述相似的老大爷,就追着人家询问是否认识徐萃英。不当班的时候,李军抽时间按照徐大娘提供的地址,到附近走访,却一直没有任何线索。随后,李军通过网上查询,发现哈尔滨市叫徐学奎的人有数十名。在比对了年龄、原工作单位等信息后,李军终于发现道外区红河新区一位叫徐学奎的老大爷与徐大娘的哥哥情况极为相似。

  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李军敲开徐大爷的家门,当他把徐大娘的情况告诉徐大爷时,徐大爷一拍大腿:“那就是我妹妹”。当得知李军只是为了一句承诺苦寻自己时,徐大爷握着李军的手千恩万谢。老人说,要不是李军坚持寻找,自己恐怕在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再听到妹妹的声音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