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有6位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0:33 新京报

  武大伟副外长与网友在线交流,称最大障碍是有关国家间严重缺乏信任

  本报讯(记者展明辉)昨日下午3时许,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就六方会谈等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取得的进展,应该归功于各方做出的建设性努力。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最大障碍和阻力是有关国家之间严重缺乏信任,他期待3月19日举行的下一轮会谈继续取得新进展,也希望各方为此努力。

  会谈进展归功于各方努力

  交流中武大伟将六方会谈比喻成了一艘船。“船上有6位船长,现阶段由我们担任执行船长。船要启航,首先要确定目标和方向。”他说,这个问题在第四轮会谈中得以解决,是2005年9月19日发表的“共同声明”。第五轮六方会谈,各方经过3个阶段的会谈,确定了启航阶段各方要做的事情,这就是今年2月13日发表的“起步行动”。今后的航程,以什么速度前进,还要由各方商定。从全局上看,落实共同声明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些进展的取得,应该归功于各方做出的建设性努力。”武大伟还谈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最大障碍和阻力是有关国家之间严重缺乏信任。他认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六方会谈每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中方希望通过六方会谈这个平台,有关国家能够增加接触,建立信任。“如果有了相互信任,再大的问题也容易解决。”

  期待下一轮取得新进展

  在展望六方会谈前景时,武大伟表示,起步行动确定后,各方都愿意按照六方达成的共识,分别落实各自作出的承诺。目前,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已在纽约启动,日本和朝鲜也在河内举行了双边会谈。有关方同意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在此期间,朝鲜将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将一切现有核设施功能化。首先参与向朝提供援助的是中、韩、美、俄四方。中方希望并相信日本也能积极参与有关进程。

  “本月19日,我们将举行第六轮六方会谈。下一轮会谈中,我们将确认起步行动的落实情况,同时确定下一阶段各方将要采取的行动。”此外,武大伟还表示,下轮六方会谈前的17、18日,可举行3个多边工作组会议。

  中方已就3月17日召开无核化工作组会议,向其他各方提出了建议,正在等待反馈意见。其他两个工作组会议何时召开,应由俄方和韩方分别提出建议。

  关于会期,武大伟对此持开放态度,表示将视会谈进展情况而定。他还透露,根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在起步行动落实之后将举行六国外长会议。中方希望六国外长会议的召开能够为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注入更大的活力,期待下一轮会谈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花絮

  六方会谈需要平和的舆论环境

  本报讯昨日下午,一位网友在交流中提问说,每天看有关六方会谈的报道,感觉中国的报纸电视都在报道其他各方的发言和消息,引用中方的说法太少。其他国家团长每天都向媒体说几句,而很难听到武大伟的声音。

  武大伟解释说,六方会谈所讨论的问题极为敏感。为有利于会谈取得进展,我们需要一个平和的舆论环境。在讨论的过程中,什么意见都会有,但这未必是最后的立场。他一向不赞成把这些内容披露于世。

  作为会议主持者,自己有必要带头执行,这就是大家难以听到其声音的原因。另外,中国代表团有发言人,他(她)每天都向新闻界客观地、实事求是地介绍六方讨论的问题和进展情况。该说的话,他们都说了,也使得自己没有发言的机会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