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今年起控制高校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20 东南快报

  “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00亿元的银行贷款,到2008年前后,将面临还款高峰期,但是目前众多高校并不具备还款能力,面临破产危机。”

  数位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由于盲目扩招,国内不少高校的确存在资不抵债的现状,有些学校每年的经费还不够还银行利息。

  

国家今年起控制高校扩招

  2008年前后面临还款高峰期

  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00亿元的银行贷款,到2008年前后,将面临还款高峰期,但是目前众多高校并不具备还款能力。“我说的大学破产是指财务意义上的”,洪可柱说。

  2800亿元的数字如何得出?洪可柱说通过各高校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的数字汇总而来,“实际上高校的贷款数目可能是2800亿的好几倍”。他进一步指出,“恐怕不能归还的占1/3-1/2,很多高校资不抵债,实质上已经破产了。”

  为扩招高校向银行贷了多少钱?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公办大学向银行贷款大概是1500亿到2000亿元,有些学校借款高达10至20亿元。一些大学连利息都付不出来。某部属重点大学扩招后,从2000年至今,向银行贷款10多个亿,现在每年向银行支付利息五六千万元,从2008年开始要还本,成为发展沉重负担。

  制止以出国交流为名浪费公款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强调:“中国高校应该尽快建立起科学的财务制度,否则在现金枯竭的情况下,一旦再出现财务漏洞,把学校搞垮,是很有可能的。”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大学还没建立一套严格的财政预算制度”,洪可柱说,“任何单位,一年要用多少钱,总有个谱,但是大学没有,大学的每年所谓财政预算,就是根据上一年用了多少钱,做相应的增加”。

  洪可柱建议,针对大学的财务风险,要从这四个方面加强,一是要建立科学的财政预算制度,根据预算来花钱,不能太随意,“比如一些学者打着出国交流的旗号浪费公款,这种行为就要制止”;二是要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手要紧一些”;三是国家在财政收入加大的情况下,加大财政投入;四是社会要对大学予以支持,比如建立社会捐款基金。

  负债累累源于“盲目扩张”

  “高校的贷款冲动是在1999年大学扩招开始的,当时理念就是负债办大学,众多大学在国家拨款不足的情况下,依靠向银行贷款修建操场、教学楼等”,洪可柱说,当时在银行的眼里高校是优质客户,“学校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扩大招生、提高学费来偿还贷款”。

  洪可柱说,由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认识变化,大学扩招已经不可行,尤其随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部分高校只可能减招。另外,在对大学学费贵的指责下,高校提高学费的如意算盘也已落空。

  他告诉记者,在人大分组讨论谈及这个话题时,有些高校校长坦承这个说法。“武汉有个大学,圈了2000多亩地,你知道花了多少钱吗?18个亿!其中支付给一户居民的拆迁费就有1000多万元。”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肯定了大学财务风险的存在,但他指出,“破产说”有点危言耸听,他认为,“面临财务困难只能说扩张速度过快了,那些大楼、设备毕竟还是资产,不过由现金转为固定资产形式,仍是教学资产”。

  审计署称今年开始控制扩招

  3月8日,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将从今年开始控制高校扩招,开始着重提高高校办学质量。

  石爱中表示,今年各个大学城的财务审计已经完成,这两年的审计发现,由于不断扩招,不少高校都进行了巨额贷款,并因此负债累累。

  他说,一般高校的贷款都在4亿—8亿元,一些大院校更是高达10亿以上。其原因就在于国家近年停止给高校拨款,着重于补贴基础教育,而各个高校又在不断扩招,因此,高校都想方设法自己捞钱并加大贷款额度。

  高考要改革但不是简单取消

  3月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民在线交流。

  就取消高考这一建议,周济明确表示“高考肯定要改,但不是简单把高考取消”,并坦承现在应试教育“倾向太严重,功利倾向太严重”。

  周济说,高考改革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现在,高考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制度,但现在要对它进行改革,不是简单把高考取消,而是让它能够更加有利于创新人才的挖掘。同时,能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

  周济透露说,教育部正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中考、高考的改革,切实推进我国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有人说,当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是因为前几年高校扩招的结果。对此,周济表示,不能简单地把“就业难”和扩招画等号。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