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表示 中央不赞成地方卖地搞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20 东南快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会上,金人庆否认了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以至于出现“卖地财政”的说法,认为只要把资金安排好,体制调整好,地方政府财力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表示中央不赞成地方卖地搞建设...

  地方财力仍有保证

  一些地方卖地去搞当地的建设,其实很多是形象工程

  有记者问,高房价是中国人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人把矛头指向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卖地财政”。地方政府好像又有一堆苦水,因为分税制以后,地方政府没有钱发展,所以只好卖更多的地。

  对此,金人庆说,中国的财政收入去年已经超过了3.9万亿,支出超过了4万亿。4万亿里面75%—76%是用于地方政府,中央财政本级仅仅用了不到25%。“尽管在省地县的财政收入分配上有不平衡,但只要把资金安排好,体制调整好,保证当地政权的正常运转,包括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以及一些必要的发展,我想财力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他还指出,一些地方出现了靠出卖土地来得到大量的土地收益,作为所谓的“第二财政”,去搞当地的建设,其实很多是形象工程,这是中央不赞成的、不提倡的,也是财政不应该支持的。

  农民所享仍处低水平

  今年要使80%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000多万人享受低保待遇

  金人庆说,本届政府对“三农”支持的力度是最强的一个时期。公共财政支持“三农”主要是在“少取、多予、搞活”这六个字上。我国去年已经取消了全国的农业税,农林特产税、牧业税,所以对于农民来讲,从税收上已经不取。

  多予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今年全国农村已经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义务教育,1.5亿农民小孩可以免费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要使80%的农民今年能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今年还要第一次在农村实行跟城市类似的低保制度,大概有3000多万人可以享受到低保待遇。

  第二,要帮助农民解决最需要的生产生活条件,主要是通路、通电、通水、看电视,以及解决农村的燃料问题。

  “我想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农民大致可以享受跟城市差不多的公共服务。”不过,金人庆坦承,“这个服务的水平还是低水平的。”

  财政今年投入312亿

  建立城市社区公共卫生体系,推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等

  针对群众关心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金人庆表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全世界都感到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首先还是要从每个国家自身的国情出发,搞好医疗改革的制度设计。

  据透露,去年全国公共卫生支出已经达到1312亿,比2002年翻了一番,增长了107%。今年仅中央财政就安排了312亿,比去年增加了85.8%,并从六个方面对公共卫生进行支持:

  第一,在城市社区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第二,在农村推广新型合作医疗,今年覆盖80%,明年要全部覆盖;第三,对可以用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实行免费预防、免费医治;第四,大幅度加大了城乡医疗救助;第五,对于城市没有享受医疗保险的居民,今年开始支持他们参保,政府给予一定的财力帮助;第六,加强中医事业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的检查管理事业。

  今年再增100亿资金

  过去每年都困扰我们的基层公务员拿不到工资的现象,现在已经没有了

  自从中央采取“三奖一补”政策以后,财政困难县已经从791个减少到200个左右。

  就此,金人庆表示,我国实行了“三奖一补”政策,主要是想帮助缓解困难的县乡财政。

  所谓“三奖”,就是困难县通过发展经济增加税收,给予奖励;困难县机构精简给予奖励;省市财政能够多向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做得好的也给予奖励。财政部从2005年才正式建立这个制度,对过去做得好的,也给予补助,所以叫“三奖一补”。

  据介绍,这个政策特别向粮食主产县做了倾斜。2005年安排了150亿,2006年增加了85亿,今年再增加100亿,到335亿。这对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保证基层政权运转能力有积极作用。

  “过去每年都困扰我们的基层公务员拿不到工资的现象,现在已经没有了。这确实有利于基层人员的稳定。另一方面,粮食主产县生产粮食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保证了这几年粮食连续增产,下一步我们还要坚持和完善这个制度。”金人庆说。

  今年9月1日起实施

  希望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一个职业

  金人庆表示,教育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素质最基础的事情,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情。所以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今年我国在农村要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估计今年就要花2235亿。明年起,还要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经费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

  据金人庆估计,到2010年,中国用于义务教育的开支一年需要3000亿。他还表示,社会公众十分关心困难家庭的孩子读大学、读职业中学,因此从今年开始大幅度加大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特别是助学金、奖学金。

  他还表示,教育需要投入,但是更需要师资。希望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最愿意从事的一个职业。所以今年恢复师范生免费的制度,目前正在抓紧制度设计,希望在今年9月1日新学年开始时实行。

  群众负担可能加大

  燃油税出台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在燃油税方面,金人庆坦陈,征收燃油税是可以促进增加能源和加强环保的。但有可能群众的负担会更大一些。

  他表示,中国的燃油税首先还是解决道路的收费问题,主要是指养路费及其他费用。这样设计不会增加社会的税收,社会的负担。

  但是由于不同人跑路的长短不一样,车的载重量不一样,时间不一样,花的燃料也不一样,总体税负不会增加大家负担,但是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单位就要根据跑路用油的情况而定。

  “当然从税率上来讲,现在燃油税间接也可以起到节约用油的作用,也还需要进一步设计税制来解决。”金人庆说,“我们还要抓紧准备,希望能够把原来设计的燃油税尽快出台,但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外企有5年过渡期

  增加的税收不会对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新企业所得税法统一税率是25%,而之前是15%。新政是否会影响外商的积极性?

  就此,金人庆表示,一些产业如高科技企业的优惠税率依旧保留15%,外资的高科技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税率。另外,照顾到60%的港澳台企业很多是小企业,因此专门设置了一个小型微利企业20%的税率。把这两类企业去掉以后,真正从15%提高到25%税率的企业是很有限的。

  据透露,外企还有一个很优惠的过渡期,企业从15%的税率增加到20%或25%,可以用5年的时间逐步达到。金人庆表示,对于外资企业,包括享受外资待遇的港澳台企业来讲,和他们丰厚的利润相比,这个负担对企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到中国来投资的积极性。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