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妈妈为问题少年捎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27 新京报

  

法官妈妈为问题少年捎礼物

  新京报:你今年准备的提案关注哪些问题?

  尚秀云:我今年准备了四个提案和两个社情民意,全部与孩子有关。孩子是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而由于我的工作性质,每天都会接触问题孩子。前两天我算了算,五年我一共提了12个提案,都是涉及孩子的。

  

新京报:这么多提案,你对那个印象比较深?

  尚秀云:其中我觉得比较好的,就是2003年提的关于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提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后,在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上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将禁止对未成年人实行家庭暴力、家长应预防和制止孩子迷恋网络等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现实的内容写了进去。另外,新修改的法律在罚则上也有了改进。

  新京报:有什么很牵挂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的吗?

  尚秀云:那就应该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了,特别是家庭环境。我接触的很多问题孩子来自离异、继亲、父母婚姻动荡的家庭,且很多孩子的家庭教育存在严重问题。

  还有一些父母,只是忙着挣钱,希望靠钱为孩子的未来解决所有问题,但却忽视了孩子道德法制的教育,造成孩子对社会态度冷漠。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强化监护职责,现在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问题很突出。

  新京报:听说你每年两会都会买点纪念品,给你判过的孩子当礼物?

  尚秀云:(笑)也不是什么,就是两会的纪念信封和生肖

邮票,都不是什么贵的东西,我还买得起,但是外面买不到,所以我觉得还挺有意义的。每年去少管所的时候,我就会把它们带给我审判过的孩子们,给他们做纪念。有的非监禁刑的孩子还用这个信封给我写信,说“您心里有我,我一定听您的话,以后好好做人”,我很感动。

  本报记者王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