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郭庚茂表示京津冀协调难在产业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44 新京报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表示,希望三地建协调机制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昨日下午,在参加完河北团全体会议的审议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郭庚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三地不协调的地方较多,区域协调的难点在于各自的产业定位和分工。

  郭庚茂说,京津冀不协调的地方还较多。他认为,推动京津冀的协调发展,主要应该从产业分工来做起。只有按优势进行分工,才能互补,只有互补,才能减少竞争,增强合作。但这恰恰是区域协调的难点,“因为涉及到各行政区的特殊利益”。

  除了产业分工,郭庚茂认为,京津冀其他方面的协调做得不错,他特别提到北京市在资源补偿方面的做法,“应该说,区域间的协调已向实质方向发展。”郭庚茂说。

  “对于京津冀协调发展,我希望有一个协调机制,但我认为这个过程很长,受到许多因素的约束。”郭庚茂说。

  ■相关新闻

  交通部将促京承高速三期开工

  河北团代表建议加快发展京冀城际客运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在3月7日河北团举行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代表萧玉田针对环京津贫困带的发言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视。昨天,萧玉田代表向记者透露,水利部、交通部已经分别向他来电、来函说明相关工作的办理进展情况。

  据介绍,环京津贫困带有270余万人口,大部分位于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在此次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来自张家口和承德地区的代表建议国家启动实施“解决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规划”,参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定,成立协调机构,设立专项资金,让国家财政的阳光照耀环京津贫困地区。

  昨天中午,全国

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白俊杰表示,张承地区长期以来对京津地区的“三保”(保障、保卫、保护)政策。为保证京津地区清洁的水源生态屏障,1995年以来,张家口共关闭400多家企业。

  “如果说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是锦上添花,京承城际客运就是雪中送炭。”另一位代表,承德市画院院长萧玉田说,京承

高速公路由于北京密云至京冀边界段沿未建成,还是断腰路,有关部门应敦促加快北京段建设。

  白俊杰也建议,应尽快修建北京至张家口的城际快速列车,以弥补京张铁路老化、落后的运输能力。

  萧玉田透露,3月8日和9日,水利部和交通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向他说明了相关的工程进展情况。交通部给萧玉田的函中提到,京承高速公路三期,

国家发改委已于2006年9月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交通部将在审查相关文件之后,批准该项目。交通部还承诺,将尽力推动北京市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使该工程尽快开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