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现金直补五成贫户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1:53 新京报

  市场化的补贴政策避免了经适房成为富人的奢侈品,如要推广将面临资金难题

  ■前言

  由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的不足,很多中低收入者家庭依然被挡在安居房的门外。即使已经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在资格审查方面也面临诸多问题;同时,很多城市即便大赚了土地出让金也不愿拿出来贴补廉租房建设和维护。

  那么,要实现中低收入者有其屋,应建立什么样的保障性住房模式?

  山东日照,曾陷入了和其他城市相同的困境———开发商违规牟利、经适房被富人掠夺,随后出台的“直补”方式,让一半以上的困难户住上了自己的房子;在香港,这个市场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以房养房”的公屋模式,却带有浓厚的计划、福利色彩,但这一住房社会保障体制却解决了30%以上人口的住房问题和廉租房监管的资金难题。

  

日照现金直补五成贫户购房

  日照市民手中的经适房补贴许可证解决了城市贫困户住房难题。本报记者孙勇杰摄

  每年12月25日,在山东日照都是一个特殊日子。

  千百名住房困难户会来到市府会议厅,观看电脑随机的摇号结果。被有幸选中的人将能获得5万余元的经济适用房直接补贴。

  4年里,日照市以这个“直补”模式,解决了一半有余的困难户住房问题。

  “我们也走过弯路。”日照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住房委)副主任刘源说。

  在采取定向建房,集中分房,被扶助对象低价购房时,日照曾陷入了和其他城市相同的困境。开发商违规牟利,经适房的政策福利被富人掠夺,都是让人头疼的事。

  但是对于“直补”的成功经验,刘源并未陶醉于盲目乐观。

  “它需要一定的空闲土地,无房户人数相对较少。”刘源说,“所以日照模式更适合中小城市。”

  举报制度保障现金补贴

  李宜新拿到经济适用房补贴许可证后,就开始看房子。他跑遍了大半个日照,“得赶紧买,一年不买,补贴就取消了。”自从李宜新取得了补贴资格,他也就置身于一套严密的制度规范中,所购房屋面积不得超过90平米,商品房不得在15年内交易。

  《日照市城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办法》中规定,利用经济适用房住房补贴购买的住房,5年内上市交易的,全额退回补贴;15年以上,不予退回。

  刘源说,必须要有这些制度来保障经适房补贴是用于困难户的。刘源说,“这也有利于防止有人诈取经济适用房补贴。”同样,在《办法》中还设置了“举报制”。

  对于凡是户口不在本地、年收入超过2万元以及父母有多套房子等不符条件的申请者或者中号者,任何人都可以举报。

  当地政府尤其鼓励单位同事、邻居知情人举报。如果属实,举报者将获得1000元奖金。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符合条件的、想浑水摸鱼的比较多。我们在不断加强核查和举报制度。”刘源说,2003年,这一制度刚推出时,有7名中号人被举报骗取补贴,查实后,被取消了补助资格。

  “济贫”曾变为“济富”

  日照的经适房政策曾经也走过一段弯路,用刘源的话说,“开始时碰了一鼻子灰。”2000年建在老城区西郊的荣华小区,是日照第一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共有住房面积4万平米,位置偏僻,价格低廉,每平米750元。

  该小区土地由政府划拨供应,减免了有关行政收费。

  这1400套经济适用房直到2005年底,还有一半空置。

  刘源回想说,买不起房的以当时的价格仍买不起;能买得起房子的,又觉得位置太偏,生活不方便,房型又是固定,没有选择余地。

  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又出现了开发企业把政府给的优惠政策大幅度截留,甚至把经济适用房变成商品房来牟取暴利。

  “有的大幅度提高售房价格,经济适用房的实际开发利润大大高于国家规定的3%的标准;还有的以有利于销售为前提,把经济适用房面积建到了二、三百平方米,谁给钱就卖给谁,甚至有开着奔驰车买经济适用房的、一人买多套房的。”日照市前任市长于建成,曾在《日照市经济适用房货币直补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中说,原本的“济贫政策”成了“济富政策”,经济适用房被搞成了“奢侈品”。

  廉租补贴与“经适”接轨

  于建成是日照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的核心推动者。他曾在“日照经适房思考”中说,之前的经适房补助是违背市场化原则的操作方式,引发不正当竞争,也扰乱了房地产市场,而这种把中低收入者集中的方式,等于建立“贫民区。”于建成主张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在他的推动下,2003年6月,日照市政府发布《日照市城市经济适用住房市场化运作实施办法》。

  这个《办法》中有两点改变突破了以往的常规。

  首先,变经济适用房划拨用地为可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普通建设用地。其次,变分配低价住房为直接发放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

  “拿到补贴的住户,可以自主选择买什么样的房型,在什么位置,完全市场化。”刘源说。

  去年,日照进一步深化了经适房的补贴政策。“申请廉租住房补贴的家庭,还可以同时申请经济适用房补贴。”刘源介绍,如果获得了经济适用房补贴,廉租补贴则自动取消。

  巨额资金成为推广难题

  “我们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果放在大城市会更加突出。”刘源说。

  刘源认为,日照经济适用房直补能够成功,先决条件不是日照的经济条件,而是日照拥有足够多的空闲土地资源,正式把这些土地资源推向市场,政府才获得了直补需要的资金来源。

  “而大城市土地资源都相当紧张,不可能批出土地,直接补贴的资金来源就成了问题,尤其是大量无房户和困难户的存在、大城市房价高昂的情况下,补贴资金将是巨额的。”刘源说。

  “日照毕竟人口少,一共才申报了6000多户。”刘源说。

  但就这些工作也让刘源等人忙不过来。

  “家庭收入,尤其是下岗职工的,很多很难核查精确,工作量相当大,又有浑水摸鱼想诈骗补贴的,要核实很多遍。”刘源说,这些繁重的核查工作在人口多的大城市将成为推广的难度。

  本报记者孙勇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