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阻力逼减负令“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9日讯省城一小学本想在本学期全面取消孩子们的书面作业,但来自部分家长和部分老师的压力,让此计划缓行。学校无奈只好先采取限量和错时布置作业的方式。

  山师附小在上个学期期末考试之前推出减负令,对各年级家庭书面作业进行限时,低年级控制在半小时之内,中年级控制在1小时之内,高年级控制在1个半小时之内。学生的作业在学校网站上公布,接受家长监督。

  校方原打算从本学期开始就全面取消小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但在部分家长和部分老师面前遇到了阻力。

  据山师附小校长苗禾鸣介绍,将孩子的家庭作业进行限量并在网上公布的做法,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但是减负令在家长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有的家长在学校网站上留言,反对取消孩子的书面家庭作业。还有的老师不能严格执行学校的规定,给孩子布置书面作业有超量现象。

  苗校长说,学校决定全面取消书面作业的初衷,并不意味着取消作业,主要是想督促老师们提高课堂效率,让孩子们将作业当堂完成,这样孩子回家后,就可以进行背诵、朗读等,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

  苗校长认为,来自部分家长和部分老师的阻力,主要还是考试指挥棒在作怪。考虑到客观因素,学校决定暂缓全部取消书面作业,采取了错时布置作业的方式,要求一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作业必须错时布置,每周一、周三为语文书面作业时间,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可布置听、读的口头作业;每周二、周四为数学、英语书面作业时间,语文老师可布置听、读的口头作业。学生书面作业、口头作业时间均要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另据介绍,为了推动书面作业的取消,学校专门印制了诗文诵读达标升级手册,免费送给学生,以激发学生们诵读经典的热情。但书面作业的真正取消,还要等到一些老师和家长思想上真正“转过弯”来。


记 者 温涛  实习生 李佳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