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小春代表:基层医卫人才“贫血”致农民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0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不是农民不愿意在乡村看病,是没人能给他们看病。现在连‘赤脚医生’都快‘穿上鞋’走光了。”一些人大代表提出,尽管多数县、乡、村的医院和卫生站建了起来,但由于医卫人才匮乏,农民或病不得治,或花更多钱进城求医。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卫小春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在我国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央和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医院及卫生站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然而,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水平尚不尽如人意。在很多县级医院,本科学历的医生都难找到,医院的医疗水平多年来在低水平徘徊。很多医院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也得不到继续教育,水平难以提高,基层几乎没有合格的医疗卫生人员。

  卫小春说,在这种情形下,到基层医院看不好病、乃至小病被“治”成大病的不胜枚举,百姓们无奈之下只好进城市就诊,不少农村患者因无力支付医药费放弃治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