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价两涨两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10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谭启首)猪肉大米价格涨了,衣服便宜了;房价涨了,家庭用品便宜了。记者昨天从市物价局获悉,1月份哈尔滨市食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类分别上涨了2.7%、0.2%、5.9%;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3.1%、0.1%、0.5%、1.8%;烟酒及用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市民生活习惯已经对“衣食住行”价格产生影响。

  衣着类价格下滑

  2006年,衣着类价格稳中有升,今年则下降3.1%。在服装、衣着面料、鞋袜帽和衣着加工服务费4种商品价格中,除服装价格受男式裤子和女式内衣价格影响略有上升外,其余全部下降。市民11月份集中购衣,进入第二年1月份,衣着类商品进入销售疲劳期。

  米、肉价格创新高

  2006年,大米、猪肉价格均创几年来新高。今年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7%,因粮油价格拉动所致;自去年5月以来,哈尔滨市生猪市场呈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局面,生猪、白条鸡价格大幅下降,大部分养殖户赔本退出,7-10月份,随着需求增大、外运增加、粮食价格上涨,生猪价格上涨15.6%,鲜蛋上涨29.4%,食糖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上涨50.8%,这些均推动食品价格上升。

  房价仍旧居高不下

  2005—2006年,房价一路攀升。今年伊始,居住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5.9%,主要有4方面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五金装饰材料价格上涨,房屋贷款利率提高,电、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居室装修追求环保、舒适、高档,也推动居住类价格不断走高。

  烟酒、家庭用品价跌

  1月份,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0.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微升0.3%,因冬季旅游业旺盛所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