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黄金周”为分散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10 新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赵博 刘羊旸)“我建议,在保证全年114个法定假日的基础上进行存量调整,将“五一”“十一”长假取消,变‘黄金周’为分散度假。”民进中央常委蔡继明委员在政协大会上说。

  蔡继明认为,“黄金周”的正效应在递减,负面影响在凸现。统计数据表明,实施“黄金周”后,每年5月和10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占全年比重的17%左右,“即使消除季节的因素,5月和10月零售额之和也应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7%。”蔡继明说。

  他说,“黄金周”使商家的短期成本剧增,消费者所享受到的服务质量明显下降,“7年来,买票难、住宿难、吃饭难、旅游景点人员拥挤,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黄金周”造成了“假期综合征”,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蔡继明提出的建议是:取消“五一”、“十一”长假期,多出的4天为清明、端午、中秋、除夕设立假期;将法定假日换到周五或者周一,形成3天连休的长周末;鼓励企业推行带薪休假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