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城:"现身说法"呼吁狠抓医德医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我犹豫了很长时间,讲还是不讲?”政协新闻出版组日前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原本不想发言的常城委员还是没忍住。

  两会前,他的百岁父亲因病去世。作为父亲最小的儿子,他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陪老人走完了人生最后的81天。81天的陪护经历,81天的所见所闻,使他发现医院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一是收费行为欠规范,医院没有按照院务公开的要求向病人提供每日费用清单。二是重症监护室费用高,但卫生条件差。有的监护室大门外边堆放着医用垃圾,没有进行严格消毒。病人在手术后几天就感染,并且多次反复感染。三是医院管理不够严格。重症监护室是医院重地,但平时管理松懈。护理人员在班上随意吃东西、扎堆聊天的情况时有发生,病房内杂物随意堆放。病人家属找护士处理应急问题,有时要三番两次才能请动。

  “最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上级机关来医院检查,前一天突击搞卫生,责令搬走所有杂物,一时间弄得监护室大乱,并从次日清早起将陪护、家属一律‘请出’达7小时之久。”常城委员说,“每个监护室都站着一位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护士,以微笑迎接检查。而我的亲人就是在两天之后去世的!”

  说到这里,他已经有点哽咽,眼中流出泪水。

  “小时候父亲常和我说,不论干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但现在一些学校只教学生用手术刀,很少讲做人的道理、做医生的准则。”常城委员说。(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