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将不再"内外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赵志国

  经历了十几年的等待,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终于将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草案将新的税率确定为25%。主要考虑是:对内资企业要减轻税负,对外资企业也尽可能少增加税负,同时要将财政减收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还要考虑国际上尤其是周边国家(地区)的税率水平。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地区)平均税率为28.6%,我国周边18个国家(地区)的平均税率为26.7%。草案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

  ■对外资影响不大

  根据一项全国调查,目前内资企业的平均实际税负为25%左右,外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为15%左右,内资企业高出外资企业近10个百分点。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之后,企业所得税税率调整为25%。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开元集团董事长柳宝诚提到,有人认为统一税率会对引进外资产生负面影响。但从现在来看,原来的担心并没有想像得那么大。

  “比如唐山松下是1994年成立的,当初‘免二减三’的优惠政策到期后,现在执行的是24%的企业所得税加上3%的地方所得税,实际税率就是27%,现在税率统一之后所得税率反而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黄玮说,“小的影响或许存在,但这也更加有利于提高吸引外资的质量和优化结构。”“外资企业现在更看重中国广阔的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几个百分点的税率上调,不会影响它们进入中国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为照顾部分老企业适应新的税率环境,特地规定给新税法设了五年过渡期:按现行税法的规定享受15%和24%等低税率优惠的老企业,按照国务院规定,可在新法实施后5年内逐步过渡到25%的税率。由此可见,外资企业所得税提高后,不会给我国吸引外资带来大的影响。

  ■新税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草案中,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扩大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以及企业投资于环保、节能、节水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此外,草案特地增加了“企业从事环境保护项目的所得”和“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可享受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国家鼓励环境保护和技术进步的政策精神。

  “新税法的一大亮点就是确立了‘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原则,这对于高新技术和自主创新型企业是一个福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依棉集团董事长汪利娟代表认为,这会促使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研发和创新上去。新税法对于自主创新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将从法律层面促使中国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走上自主创新之路。

  ■企业利润要增加8%

  “内资企业所得税从33%降到25%,相当于企业的利润增加了8%,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实惠。”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董事长吴振山告诉记者,政府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虽然国家税收减少了一些,但却能扶植和促进内资企业在国际化竞争的市场格局下发展壮大。

  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如果2008年开始新税法,与现行税法的口径相比,财政将减收约930亿元。据测算,内资企业可少交纳约1340亿元,而外资企业要多交约410亿元。

  对这部分减少的税收,代表们认为影响并不大,因为我国财政收入2006年已达到3.93万亿元,930亿元的减收,不会给我国财政造成大的负担。

  ■呼唤实施细则出台

  许多来自企业的代表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心愿,希望在企业所得税法通过之后,尽快制定相应的实施条例和细则。

  “这些年来,不少企业为了少缴税或不缴税,采用各种方法避税,我们希望新法案能对这一问题有好的解决办法。”有代表认为,受利益驱动,近年来,一些企业通过“假外资、假合资”的方法来避税,还有一些内资企业采取将资金转到境外再投资境内的“返程投资”方式。建议新税法在制定实施细则时对此作出刚性的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代表认为还应对税收征管部门的权力有一个明确的约束,对税务人员过错责任依法追究的力度还要加大。“目前税务机关的征收与监管都在同一个单位,这种自己监督自己的方式有必要加以改革。”

  ◎权威发布:

  外资已占全国税收1/5

  截至2006年底,全国累计批准外资企业59.4万户,实际使用外资6919亿美元。2006年外资企业缴纳各类税款7950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量的21.12%。

  新税法不会对外资和港澳台企业造成大的影响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通过初步测算,外资企业所得税从15%提高到25%,每年增加的税收负担总量为400多亿元,而在两税合并的5年过渡期内,每年仅增加80亿元。统一后的企业所得税法不会对外资企业以及享受外资待遇的港澳台企业造成很大影响,也不会影响他们投资的积极性。

  ◎名词解释:

  企业所得税

  是指国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发达国家一般实行法人所得税制度,即以法人组织作为纳税人。税法草案取消了现行内资企业所得税以独立核算组织为标准确定纳税人的规定,将纳税人的范围确定为企业和取得收入的其他组织,这与现行税法的有关规定是一致的。

  免税收入

  是指属于企业的应税所得但按照税法规定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收入。税法草案所称的免税收入包括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收入,符合条件的非营利公益组织的收入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