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29 海峡都市报

  N综合新华社、央视、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金人庆否认了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以至于出现“卖地财政”的说法,认为只要把资金安排好,体制调整好,地方政府财力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金人庆同时表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如果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计划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行。财政部目前正在考虑提高资源税的税率。

  在谈到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后对港澳台企业的影响时,金人庆说,新税法不会影响外资来中国及港澳台企业来大陆投资的积极性。新税法对所有企业统一实行25%的税率,同时保留了一些产业的优惠税率,比如高科技企业继续实行15%的税率,港澳台高科技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税率。

  中央反对地方

  卖地搞形象工程

  记者:高房价是中国人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人把矛头指向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卖地财政”,地方政府好像又有一肚子苦水,因为分税制以后,地方政府没有钱发展,所以只好卖更多的地,和房地产商有一些利益关系。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以至于出现过度重视房地产的情况,请问这个评论您同意吗?

  金人庆:我不是特别赞成你的说法。中国的财政收入去年已经超过了39000亿,中国的财政支出去年已经超过了4万亿,4万亿里面75%~76%用于地方政府,中央财政本级仅仅用了不到25%。尽管在省地县的财政收入分配上有不平衡,但是我认为,只要把资金安排好,体制调整好,保证当地政权的正常运转,包括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以及一些必要的发展,我想财力还是有一定保证的。

  他说:“我知道一些地方出现了靠出卖土地来得到大量的土地收益,作为所谓的‘第二财政’,去搞当地的建设,其实很多是形象工程,这是中央不赞成的、不提倡的,也是财政不应该支持的。”

  教育

  占财政支出15%多

  记者:在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当中提出,教育的财政支出要占到GDP比重的4%,有人大代表要求在财政部的报告中应写明,我们目前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何时才能达到这一最终目标?

  金人庆:公共财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在2005年,财政性的资金用于教育的占GDP的比重大概是3.12%。今年我估计有可能会超过3%,财政部会根据国家财力的增长,逐步向这个目标前进。

  在中国,财政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9%多一点,教育占财政的支出大概15%多,和国际水平一致。我相信今后通过努力,我们最终会达到这个目标的。

  6所部属师范免费

  拟从9月起实施

  记者:预算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建立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体系。请问,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

  金人庆:教育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素质最基础的事情,也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基本的事情。所以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今年我们在农村要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估计今年就要花2235亿。

  教育需要投入,但是更需要师资。假如有了钱,没有好的老师,我看教育还是办不好。所以希望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最愿意从事的一个职业。所以我们想恢复师范生免费的制度,今年先从部属的6所师范大学开始。我们现在正在抓紧制度设计,希望在今年9月1日新学年开始实行这个政策。

  强力支持公共卫生

  记者:医疗问题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有评论说医疗问题主要症结在于财政投入不足,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下一步财政将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金人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全世界都感到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建立了医疗卫生体制的发达国家,现在也面临着很多难题。我想当前首先要做好政策设计。属于公共财政应该承担的责任,财政有义务逐步加大和保证这方面的投入。

  我们今年将抓这几件事:第一,在城市社区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第二,在农村推广新型合作医疗,今年覆盖面要到80%,明年要全部覆盖。第三,我们对食物中可以用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实行免费预防、免费医治。第四,大幅度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第五,今年开始对城市没有享受医疗保险的居民,支持他们能够参加医疗保险,政府给予一定的财力帮助。第六,加强中医事业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的检查管理事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