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金马游对象扩至全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特派记者 关永辉

  王勋 陈仲庶

  本报北京专电 福建和台湾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实际利用台资额占大陆近1/4,同时成为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最大、项目最多、台商农业投资最密集的省份。

  今年的两会,围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发展两岸关系,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带来了不少议案、提案和建议。

  【旅游】

  建议将金马游对象

  扩大到全大陆地区

  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明义、庄威、张学梅、张岩、杨国桢、吴承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赴金门、马祖地区旅游的范围扩大到大陆地区居民的建议》的提案。

  陈明义等委员认为,自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地区旅游以来,福建省共组织1287个团组、25139人次赴金门、马祖旅游。目前,赴金马旅游方式呈现多样化,受到游客的欢迎和两岸业者的认可。

  委员们认为,当前宜将赴金马地区旅游的游客范围从福建省居民扩大到大陆地区居民。理由是,赴金马地区旅游在大陆地区具有潜在市场,厦门市各类会展常年不断,去年接待1857万人次,赴金旅游潜在广阔市场。此外,这还是厦金旅游线路延伸到澎湖的需要。

  委员们建议,尽快将赴金门马祖旅游的范围从福建省居民扩大到大陆地区居民,并允许从福建赴金马旅游的省外居民由福建公安机关受理办证;授权福建省审批赴金门、马祖交流的相关手续。从方便双方直接往来出发,在对金、马、澎直接往来的具体操作上,要有别于原有的对台交流审批方式和规定,审批手续要尽量简化、便利。

  【金融】

  建议在泉州设立

  “两岸金融试验区”

  吴新涛、李欲晞提出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的建议》提案。

  他们认为,拓展与台湾金融的直接交往与合作,对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泉州市毗邻台湾,但由于两岸尚未实现直接“三通”,资金清算仍需通过第三地中转,资金双向流通渠道不畅,导致泉州与台湾之间资金流通速度慢、成本高、效率低,金融服务功能明显滞后,极大地制约了两地经贸往来与合作的有效开展。为充分发挥泉州市的对台优势,特提出设立“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建议。

  他们认为,泉州作为对台开放的重要区域,随着两岸越来越密切的经贸联系,必然要求有配套的金融资本为其提供相关的服务,但目前泉州尚未有台资银行落户,这是泉州引资中的一个缺陷。

  另外,台资金融机构已开始在祖国大陆设置分支机构。目前,彰化银行、世华银行、合作金库、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土地银行、华南银行等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设立代表处。台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对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的融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交通】

  尽早规划“京台高速”

  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詹毅拟定了一份“关于从福建莆田开通京台高速铁路(公路)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及早规划从莆田市开通京台高速铁路(公路),为实现“三通”做好准备。

  詹毅代表认为,如果这条交通要道建成,就可以把台湾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紧密连接起来,把湄洲湾港口与台湾高雄、基隆、台中港等连接起来,构筑台湾海峡港口群,以深水港口群为依托,实现产业对接、基础对接,从而构建台湾海峡经济圈,使之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为何以莆田作为连接点?詹毅代表指出,莆田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大陆离台湾直线距离最近的港口,据测算,开通京台高速铁路(公路),途经江西南昌、向塘、福建莆田、台湾台中,海面架设行程只需15个小时,海底构建行程只需13个小时,可以说是最佳线路。

  交通方面,福泉高速公路贯穿全线;莆田至秀屿高速公路支线即将动工;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向莆(江西向塘至福建莆田)高速铁路等,将与福厦铁路、温福铁路及将来的厦深铁路,构成一张沿海大通道的网。

  此外,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信众近2亿人,遍布在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仅台湾省就有信众1600多万人。这将成为连接两地的一个重要文化纽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