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烧香”作者也是“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30 北京晨报

  洪可柱代表认为高等教育偏离公平

  两会热点

  “‘熊猫烧香’病毒的作者走上犯罪的道路,当然有其个人素质等主观原因,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的问题,可以这么说,他也是高等教育偏离公平的受害者。”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多项与“高等教育公平”有关的建议。

  李俊事件并不是孤例

  “‘熊猫烧香’的作者李俊在软件开发方面的确是个人才,可他连正规的大学都没上过。”昨天,洪可柱的观点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在现实中,李俊技校毕业的教育背景妨碍了他找到一份合心的工作。怀着不满的心理编出病毒,当然有李俊个人素质上存在的问题,“他本人应该负主要责任,同时他也是个受害者,是高等教育偏离了公平的受害者。”

  他认为,高等教育的不公平导致了就业机会的不公平。“发达地区的孩子、富人家的孩子即使成绩平平也能上好大学,而欠发达地区的、穷人家的孩子在起点上就输了。”“除了‘熊猫烧香’事件,近几年国内还发生了‘海南高考移民’和‘李洋事件’,这还不足以反映高等教育的不公平吗?”

  此外,高等教育的中间过程也存在诸多不公平,洪可柱认为:“钱是贫困学生上大学的主要障碍,有多少大学生因贫困辍学……”而起点和过程的不公平导致了就业的不公平,“全国30%左右的大学生就业困难,而这些大学生大多来自中下层收入者的家庭。”

  高招分省名额投放应听证

  洪可柱说,我国高校招生中的不公平主要表现在高考招生中名校及重点大学配额分配严重失衡。“以清华大学为例,20多年间,它投放于北京的名额始终超过江苏、安徽、湖北、四川的总和。”

  洪可柱提出“高招分省名额投放应举行听证”,他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由各方面代表人士组成听证委员会,对高考招生人数分省定额投放的规模、结构、办法及监督保证措施进行听证,“进行电视直播,最大限度地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

  名校应举行全国统分联考

  “实行全国30所名校联考与地方自主招生相结合”是洪可柱针对大学配额不均等提出的另一条“公平建议”。

  “我建议,中国最著名的30所名校每年拿出5%的名额举行全国大排队式的联考。”就是试卷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全国统一,不分省、市、自治区进行全国所有考生的成绩排名。另外,拿出2%作为自主招生及保送生选拔专用,拿出3%作为对西藏、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云南、广西、贵州、甘肃等地区实行特殊照顾,“余下的90%根据各省的总人口、前一年考生数、前一年实际录取数等确定分省招生录取计划。”

  清理高考加分问题

  “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并在短期内拿出一个总体意见,责成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今年起对高考、中考的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洪可柱说,现在的高考加分制度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加分的对象、范围和分值混乱。不少地方的高考加分政策已沦为腐败通道。

  洪可柱认为,只有保证了大学生在机会上的公平,才能让学生在职业选择和社会竞争中有均等的机会,“如果竞争是公平的,才不会走邪路,才不会再出现‘熊猫烧香’事件。”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