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擅自”降价 每升最多优惠0.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34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8日晚,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旗下的部分加油站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汽、柴油让利活动,降价范围涉及90号、93号及97号汽油,并包含0号和-10号柴油,降价幅度分为每升降0.05元、0.1元和0.2元共3档,处于不同地理位置的加油站降价幅度各有不同。

  面对中石油的“挑衅”行为,在北京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保持了沉默。

  中石油北京分公司为何突然大规模降价,打破了与中石化保持了8年之久的“油价同盟”?

  记者8日试图采访中石油有关人士,均未获得答复,由此可以肯定,此次降价并非我国成品油价定价单位发改委统一调价,而是中石油的单方面行为。

  一名中小加油站体系负责人说出了一个原因:今年,我国在原油、成品油销售领域逐渐放开,外资企业纷纷进入国门,消费者获得了更多的加油渠道,这给中国传统加油站形成了巨大压力。

  北京市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顺增分析说,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不可能立即宣布跟着中石油降价。因为从石油产业链分析,中石油控制着油品生产的源头,中石化则只控制着终端市场,前者对油价的控制能力更强。W 京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