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会影响青藏铁路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35 北京晨报

  秦大河委员认为全球变暖将导致极端气候灾害增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表示,全球变暖将使我国面临更加频繁的极端气候灾害,气温升高将增大青藏铁路运营的安全隐患,长江流域出现连续干旱的可能性增大。他说,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我国平均每年有20多个湖泊消失。他呼吁国家尽快制定适应气候变化、防御极端气候灾害的长期战略。

  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半米

  秦大河委员介绍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通过的评估报告显示,到本世纪末,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预估全球地表平均增暖1.1到6.4摄氏度,海平面相应上升0.18到0.59米。1998年和2005年是有仪器记录以来全球最暖的两年,20世纪北半球地表平均温度的增幅,可能是过去1000年中最高的。到2020年我国地表平均气温将可能上升1.3到2.1摄氏度。

  “气温不断增高的趋势将导致极端气候灾害和生态、环境、海洋、地质灾害形势更加严峻。”他认为,前几天东北部分地区出现的暴雪天气也可看作是全球变暖造成气候异常的一种反映。

  我国平均每年有20个湖泊消失

  秦大河委员认为,气候变暖会使极端高温、热浪、干旱等愈发频繁。未来四五年黄淮海地区出现30到50年一遇的极端强降雨事件概率比上个世纪80到90年代可望增加4到6倍。长江流域出现连续大旱的可能性也大为增加,渤海沿岸和长江口地区可能会变得更干。台风破坏性更强。连年、连片发生极端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增加。

  雨雪时空分布异常,水资源安全形势堪忧。“到2050年,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可能比现在要减少27%,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每年平均有20多个湖泊消失,西北各大湖泊多数水量都入不敷出。”

  青藏铁路运营安全易受影响

  秦大河还表示,海平面上升将可能给沿海地区带来洪水、赤潮等更频繁的灾害。同时,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旱涝趋势异常,使得农业生产更容易受到影响,气候对粮食生产的自然波动影响增大,在极端年景有可能达到30%以上。

  他介绍说,2006年,对气候极为敏感的青藏高原3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13个站地表气温突破历史高温纪录。“异常气候出现频率增加,会导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成本增加,运营效率降低。青藏铁路和青藏高原的公路都可因为气候变暖而影响安全运营。”

  呼吁制定防御极端气候灾害战略

  秦大河委员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极端气候灾害能力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气候变暖也并非是单纯的气候、环境问题,需要从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各方面做出努力。他建议,把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极端气候灾害鲜明地列入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制定适应气候变化、防御极端气候灾害的长期国家战略,出台国家水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的气候变化应对机制和措施。

  他表示,我国必须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应该加快建设国家气候变化应对工程,建议设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科技专项。晨报记者 贺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