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跟穷人作对?网友戏称拆他的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39 重庆商报

  “把我家拆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3月8日,记者采访了吴敬琏。吴敬琏笑着表示,自己对网络上的言论已有所耳闻。

  对于引起争论的“城市征地补偿不用按市价补偿”的观点,吴敬琏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补充。他说,自己当时是指出这个问题有两个观点,一个是不按市价补偿,三文两文钱就把人家打发了;还有一种是完全按市价。“那我是中间派,我是主张按市价,但不是全价”。

  他说,要区分情况,老城区应按市价的全价补偿,但有一种情况是因为城市化,土地忽然升值很多,地价上升了几十倍的,就不应全价了。他说,城市化使得农村变成了开发区,这是整个社会都有功劳。如一个渔村,忽然变成了开发区,南方一些渔村甚至变成了城市,各省人民都投了很多钱,按全价补偿对为全国做出了贡献的内地地区,就有点不公平了。他强调搞一个基金,根据城市发展具体情况处理补偿。最后,他开玩笑地说:“我劝义愤填膺的同志们,你们说‘我们一致主张把这个吴老头的家拆了’,但把我的家给拆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据信息时报

  ■面对面

  吴敬琏笑对炮轰:言者无罪

  前天,羊晚的记者与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就网友争论的问题展开了对话。

  记者:您前几天提到的“春运不涨价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说法,在网上引起很强烈的反响。

  吴敬琏:对于低收入回不了家的人,是应该要帮助的。但是帮助的方法,最好不要是限制票价,而是补贴的方法,这样可以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

  记者:您的言论出来后,有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甚至对您开骂,您怎么看?

  吴敬琏:言者无罪。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也没有权压制谁。不是说某某提了一个什么意见,他就罪该万死,这样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您反对“全民炒股”。

  吴敬琏:不是我反对,我只是提醒,小投资者天天这样炒来炒去,风险太大。我反对什么呀,他的钱,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作为现代人,我还不至于去限制他处理自己财产的自由。有人说,吴敬琏一言毁市,造成股市下跌、套牢。甚至电话、恐吓信都来了,弄得我老伴都怪我。

  据南方都市报

  ■网友质疑

  吴老忽视了一个基本现实

  吴老,我敬佩你了十几年,甚至听了你的理论从股市离开,避免了2002年的崩盘的厄运。但是,现在真的不知道该不该支持你!你的理论也许是正确的,但你忽视了一个基本现实:老百姓口袋里已经没有钱了,没有办法继续支持各种理论上的改革了。网易网友

  是要证明自己存在吗?

  我很敬仰吴先生的学识,但我反对吴先生的观点,老先生是不是太寂寞,觉得这世界已经忘了他,而用惊世骇俗的言论来证实他老人家还存在呢?!网易网友

  照搬西方经济学

  他把西方经济学学得太死,照搬原理,不看国情!新浪网友

  成了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任何观点都有利有弊,但毕竟是损害了当事者的利益,不按市场价补偿省下的钱,这些钱也无法保证能够进入其他的分配流域,可能会成为一些政府人员的灰色收入或某些个人的暴利,这就是你被一片声讨的原因。现在你已经成了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所以少说话,钱少点没关系。新浪网友■网友支持

  “利息税”

  【抛砖】7日,吴敬琏等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在网上引起热议。

  吴老终于说了公道话

  ★吴老先生终于帮老百姓说了一句公道话。谢谢。

  ★吴老良心发现了。

  穷人的钱被拿给富人用

  ★我国目前的低存款利息是把穷人的钱拿给富人用,从而加速两极分化。

  ★支持取消利息税,利息税是对穷人征收的一种税。

  不仅要取消,还要加息

  ★不仅要取消过时的利息税,还应提高利息。新浪网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