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千多万农民可享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2:50 舜网-济南日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政支农重在“多予、少取、放活”

  金人庆在回答关于财政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问题时说,公共财政支持“三农”重在“多予、少取、放活”。去年全国财政支持“三农”的资金达到了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22亿元;今年又进一步增加到3917亿元。

  今年,全国1.5亿农村儿童可以享受九年免费义务教育,80%的农民能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000多万农民可以享受低保。

  财政增收主要源自经济发展

  在回答有关财政收入何以快速增长的问题时,金人庆说,近十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经济规模快速增大,企业效益不断提高,也得益于税务、海关部门税收征管能力的提高。

  他说,我国的财政和经济增长已经形成良性循环。本次提请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实际上就是财政要减收约1000亿元的方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把企业“蛋糕”做得更大,把经济“蛋糕”做得更大,从而把财政的“蛋糕”也做得更大。

  今年财政教育支出占GDP比重有望超过3%

  金人庆在回答记者关于财政教育支出的问题时说,2005年,我国用于教育的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约为3.12%,去年由于调整了GDP统计数,又降到2.82%。估计今年这一比重有望超过3%。金人庆说,今年估计要花2235亿元在全国农村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还要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经费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估计到2010年,我国用于义务教育的开支将达3000亿元。

  解决医疗问题首先要做好政策设计

  在回答记者关于医疗卫生财政投入的问题时,金人庆说,医疗卫生问题不单是一个简单的财政投入问题,首先应从各国国情出发做好医疗卫生改革的制度设计。

  他说,医疗卫生中涉及到公共卫生以及民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应该由公共财政给予解决;其他要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当前首先要做好政策设计。属于公共财政应该承担的责任,财政有义务逐步加大和保证这方面的投入。

  财政部正研究支持环保的税收政策

  在谈到通过税收措施来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时,金人庆说,财政部正在研究通过税收政策来支持环境保护。

  他说,财政部正在考虑提高资源税的税率,包括资源税的征收范围,以及征收采矿权使用费。根据提请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企业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开支可以给予税收优惠。(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