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造纸厂将全面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3:1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灵)前天,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带队到辽宁代表团听取意见。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环保总局将重点对造纸行业进行整顿,1.7万吨以下的化学造浆造纸企业以及3万吨以下的草浆造纸企业将被全面取缔。

  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严禁污染源

  熊跃辉介绍,造纸业污染是整个工业企业污染排放量的1/3,今年环保总局将重点对造纸行业进行整顿,对一些治理成本过高的小型造纸厂将一律取缔。

  此外,环保总局还将重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源进行彻底整治。其中,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里,禁止出现任何污染源。无论是生活污染源还是工业污染源都要坚决取缔。

  污染减排目标没实现

  缘于三大原因

  针对节能降耗、污染排放两个约束性指标没实现的原因,熊跃辉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约束性指标,是在预计GDP年均增长7.5%的基础上确定的,但去年GDP实际增速比预期高3.2个百分点,污染物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加上各地产业结构调整进度比较缓慢,一些地方高能耗、高污染的设备淘汰比较缓慢,导致污染物的消解比较慢。一些投入的治污设施,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投入运行,还没有发挥很好的效应。

  工业园区项目不做环评

  将加大查处力度

  熊跃辉介绍,今年环保总局将加大对未过环评违法开工项目的查处力度,重点打击以工业园区为幌子不做环评的行为。

  为加大处罚力度,今年环保总局将采取区域限批的做法,对一些新开工项目不做环评,以及一些偷排偷放的不达标而排放治污又解决不好的地区,环保总局将停止整个地区新开工项目的审批。

记者:张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