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案建议通过六大手段抑制房价飚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03:15 红网

  潇湘晨报记者 刘勇 胡力丰 北京报道

  经过反复研究和思考,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提案中提出,当前可以通过六大手段抑制房地产价格不断飚升,解决好管理层的软弱无力。

  澄清模糊认识现在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涉及钢材、水泥等几十个产业,总怕动了房地产影响GDP的增长。尤其因为金融机构在房地产界放有大量贷款,总怕房地产的风吹草动会带来风险。任玉岭委员说,正是这些模糊认识的干扰,造成我们在房地产方面的政府行为举棋不定和软弱无力。其实,如果改革得当,即只改革运作模式,不压缩建房总量情况下,以上问题都可以得到统筹,不会受到影响。

  转变政府财政对卖地的依赖在任玉岭委员看来,这些年

房地产价位之所以迅速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经营城市、出卖土地所造成。任玉岭委员说,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政府财政和政绩对卖地、拆迁的过分依赖。

  做好低价房对象的合理定位任玉岭委员说,现在个人年收入不到20000元的人,在全国工薪阶层中占到接近80%。20000元以下的年收入同数十万元或上百万元的高

房价相比,怎能不让人望房兴叹!因此,我们在作低价房对象的定位时,应不少于80%低收入人群。更应该打破户籍概念,把那些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外地人和农民工考虑进来,分别用低价房和廉租房使他们安居。

  严格控制土地的用途、定价任玉岭委员说,要把市场上的

商品房与低价房(包括廉租房)的用地严格区别开来,它们的定位同等条件下可考虑有若干倍之差。同时,要严格控制土地的使用。要通过立法,限制低价房的用地绝不允许盖商品房;低价房的用地不进入市场,谁建谁用,绝不允许进行转让;旧房被拆时,原住户不论是回迁原址或进入新区,都不应再收土地费。

  低价房核定成本后招标建设在温州苍南县城,这里为居民建的一个小区,则在设计好后,委托给一个公司建设,每平方米给承建公司提成28元。“这样的经验如能在我国居民低价住房建设中进行推广,或通过核定成本后进行招标建设,一定能大大降低房价,而且可以使房地产公司有钱可赚。”任玉岭说,这样既不会使房地产萎缩,也不会造成建筑工人下岗,增加就业风险。

  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商业贿赂从1990年代中期起,房地产一直是暴利行业。任玉岭委员说,经验证明,行业越是暴利,其商业贿赂越是严重。因此,房地产领域的腐败行为比起公路建设一点也不少,要坚决打击。

稿源:红网 作者:刘勇 胡力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